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洋蔬菜在中国生根 市民菜篮子锦上添花

2012/5/1 15:35

民刘阿姨一家都爱吃番茄,这个季节她常买那种颜色鲜艳、个头均匀,摸上去硬硬的番茄,因为放在冰箱里一个星期也不会坏。刘阿姨还不知道,自己常买的番茄品种其实来源于以色列。

日本的青菜、荷兰的小黄瓜、以色列的番茄、韩国的萝卜……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外优势品种蔬菜被引种,如今宁波市民菜篮子里有半数以上的蔬菜是洋品种。“现在这个季节,宁波市场上的番茄主要来自山东,品种来源于以色列,因为这种番茄采摘下来一周以内都是比较硬的,耐储存,也适合长途运输,质量好的番茄最长时间可以放将近一个月时间不会坏。”宁波市蔬菜公司农资分公司种子部经理王秋萍介绍,目前宁波市场上五成左右蔬菜是洋品种,像很多菜场有的个头均匀,一个有一公斤重的大萝卜,这个品种是韩国的“白玉春”,这种萝卜的特点是不易糠心,水份多,吃起来还有点甜。而菜梗部分有点淡绿色的青菜其实是日本品种,和本地青菜相比日本青菜味道不淡,有点甜,肉糯,容易煮烂。

“现在仅有茄子、莴笋等少数蔬菜里还没有洋品种的身影。”宁波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王毓洪介绍,这种情况在国内其他地方同样存在,在有着“中国大菜园”之称的山东寿光,80%种植的是洋品种,而山东寿光的蔬菜在宁波市场上也有相当的比例。

王毓洪还介绍,虽然洋品种蔬菜数量越来越多,但还是有不少宁波本地蔬菜品种因为有风味优势,也很受市场欢迎。“近年来我们选育了不少本地蔬菜良种,像宁波本地的夜开花、黑茄、绿豇豆、雪菜、榨菜等就很适合宁波人的口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