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强进口与低国标连续打击:黑龙江奶粉积压

2012/5/1 16:07

海关总署指,乳业国标降低倾向保护奶农利益,但反而促使部分企业加大进口;黑龙江三分之一以上企业遭遇销售不畅

时隔两年,国产奶粉积压情景,又在黑龙江当地多家乳制品企业身上重演。

8月16日,黑龙江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告诉记者,根据协会调研,目前,省内75家乳制品企业中,有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都遭遇了不同程度奶粉积压。

2009年上半年,因受此前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有近30万吨的国产奶粉库存积压。但此后,随着市场复苏,高库存现象逐渐消失。

“2010年同期都没有出现这种状况。”张维银表示,“这次主要是因为进口奶粉冲击,市场不畅造成的。”

最大产地遭遇双重打击

这种库存增加现象,最早在7月份开始出现。张维银介绍,库存奶粉主要是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制造。一般而言,企业加工出的奶粉均直接进行灌装销售,但是,由于最近销售不畅,很多奶粉生产出来只得用大包装处理,放在仓库中。“省内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应该都有不同程度的积压,越大的企业应该越严重一些。”他说。

黑龙江是国内最大奶粉基地。2010年,黑龙江生产乳制品为183万吨,其中奶粉为67万吨,而这些奶粉多销往全国各地。黑龙江日报称,目前,完达山、飞鹤等乳业集团都积压了数千吨原料粉。摇篮乳业市场销量也减少了20%左右,勉强与去年持平。但张维银表示,具体数据目前没有确切统计。

不过,企业似乎对“积压”一说都颇为敏感。多家当地奶粉生产企业,拒绝证实或者否认。

在张看来,一部分原因在于目前正是产奶旺季,又是奶粉消费的淡季,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进口奶粉的冲击。“今年进口奶粉的量特别大,相比去年上涨了20%以上了。”海关总署数据统计,今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乳制品35.8万吨,价值1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3%和增长69.7%。

今年4月份当月,中国乳制品进口9.8万吨,再次刷新了1月份创下的9.6万吨的历史纪录,同比增加66.8%,环比增加8.4%。在进口乳制品中,奶粉进口占6成以上。今年1-4月,我国进口奶粉23.1万吨,同比增加56.8%,占同期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64.3%。

张维银表示,从三聚氰胺开始,到2010年“激素门”等事件,再到国标之争,让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任感不断降低。特别国标之争,与“激素门”影响个别企业不同,对整个行业冲击。而在乳制品行业中,由于液态奶基本还是依赖国产,因此,奶粉受到的打击最大。

今年6月,乳业专家王丁棉质疑已执行一年多的乳业国标,认为新国标将菌落总数从每毫升50万下调至200万、生乳每100克蛋白质含量从2.95克下调到2.8克为“全球最差牛奶标准”,指这是标准被大企业利益挟持的结果。

海关总署在最近一份预警专题报告中指出,国标标准降低,虽然是基于中国目前奶牛饲养水平的现实,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国内奶农利益,但也使一些对奶源品质要求高的企业更加倾向于从国外进口。

产能过剩危机

张维银认为,其实很多奶粉企业的销售是在增加之中,但所谓“销售不畅”在于,销售的增加赶不上产量的增加。目前国内奶粉业的一个尴尬是,一方面进口奶粉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国产奶粉产量也在持续上涨。

事实上,“三聚氰胺”之后,三鹿等问题奶粉留出的上百亿市场空缺亟待填补,加之对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潜力巨大的判断,使得奶粉成为各乳品企业眼中的“蛋糕”:光明、三元等纷纷开始下注奶粉,而原有的奶粉巨头如伊利更开始大举扩张。2010年7月,伊利在黑龙江年产奶粉4.5万吨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配方奶粉生产线”正式奠基。

而以黑龙江本地企业完达山为例。其在2008-2010年,就兴建了兴凯日处理鲜奶300吨配方奶粉项目、双城年产3万吨成品粉包装生产线项目、阳光乳业日产800吨液态奶项目等,并收购了年产2万吨配方粉的圣元宝泉岭乳业,重启了烟台完达山日产300吨液态奶厂等。今年6月,九三完达山日处理鲜奶600吨奶粉建设项目奠基,达产后可年产奶粉4万吨。

早在2009年底,乳业专家王丁棉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奶粉加工产能有60%是过剩的,相当多的厂家吃不饱。据他估算,仅2009年,就有20亿-30亿元的投资进入到奶粉领域。

海关总署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国乳制品新(扩)建成项目约11个,全国总生产能力将增加约250万吨左右,预计2011年中国乳制品生产能力将增加至5500万吨,而2010年我国乳制品产量仅约2000万吨。“尽管国内市场乳制品需求呈现扩大趋势,但仍需防止盲目投资导致国内乳制品产能过剩。”

张维银认为,进入8、9月后随着旺季的逐渐来临,企业库存状况可能会得到一定缓解。但如果没有根本性改变,可能还会打击奶农养牛积极性。“我们也在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增强消费者信心。”张说。

近日,飞鹤宣布出售旗下位于黑龙江的两家牧场全部股权,不再拥有自建的牧场。根据飞鹤的说法,其将从上游的牧场经营中脱身专注到奶粉的品牌、渠道建设。

对此,乳业资深专家陈渝认为,婴幼儿奶粉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让国内乳品企业喘不过气来,必须更专注于渠道销售等下游建设。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17/00020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