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储粮独揽政策收储特权 各收购点暂按兵不动

2012/5/1 16:06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按照5月份国家粮食局等部门联合下发的《2011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在主产区执行最低收购价的企业确定为中储粮总公司及其分公司。

中华粮网分析师张智先表示,与往年不同,中储粮尚未大规模收购,而只是在各地进行正常储备轮换。储备粮轮换价格按照市场粮价走,不受国家最低收购价格限制。

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例,今年该市储备粮轮换计划6.17万吨,目前已轮出1.53万吨,轮入1.87万吨。潍坊国家粮食储备库业务科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该粮库目前正以1.07元/斤的价格收购小麦,但受市场粮价影响,收购进度缓慢。

按照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安排,中储、地储粮轮换的57亿斤小麦所需的贷款要求随需随到。

然而,中储粮的各大收购点却没有展开大规模的行动。“目前中储粮在河南只收一部分用于轮换,总量不到10亿斤。”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自6月5日小麦主产区收购工作陆续展开以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占收购总量的比重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25日,国有粮食企业收购612.6万吨,占收购总量的比重下降到65%。去年同期,国有粮食企业收购1956万吨,占收购总量的91%。

据知情人透露,今年中粮集团、华粮集团已经不再作为独立的收购主体入市,而只是中储粮的委托收购企业。这意味着,今年中储粮重新获得了政策性粮食收储的独家特权,并根据最新规定,制定收储库点等原本需要多方研究的流程,今年也一并划拨给中储粮总公司独家决定。

“托市预案没有启动,在农发行千亿收购款未能进入市场的情况下,今年小麦价格将趋稳,后期或处于一种比较温和的慢性上涨。”张智先认为,从国家导向来看,粮食价格稳步上涨或仍是一个趋势。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8/00249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