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限价令或再延期 油脂企业开工不足

2012/5/1 16:05

⊙记者 梁敏

由于需求放缓,部分农产品出现“压港”现象。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豆的港口库存已经由去年的400万吨上升至700万吨左右,库存量较高,这与食用油限价措施不无关系。据业内人士透露,食用油限价令可能再次延期两个月至8月15日。

由于限价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豆油市场最近维持弱势,进口大豆大量在港口积压。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表示,目前港口库存已经上升至700万吨左右,库存量比较高。

莫尼塔农业分析师表示,从去年底以来,大豆港口库存从400万吨上升至600万吨左右,至今一直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去年10月份开始,国家采取食用油限价措施,但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则在上涨,在此背景下,油脂压榨企业开工不足。此外,国家也在定向抛储。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虽然目前库存处于相对高位,但相对于中国每年7千万吨的消费量,这也仅是7-10天的消费量,问题并不大。

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曾约谈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油脂四家企业,要求其4个月内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今年4月上旬,发改委再次约谈上述企业,希望食用油两个月内暂缓提价。如今,限价令已到期。

据悉,近日发改委等国家四部门派出200多人兵分八路赴全国各地展开对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的联合抽查。此次抽查的重点主要是政策性油脂库存,并对未来食用油价格是否调整提供依据。

但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通胀压力仍然高企的情况下,食用油限价令可能会再延期两个月,至8月15日。

事实上,目前食用油企业涨价预期比较强。一方面,目前国家采取一系列调控物价措施,诸如加息等,对企业经营造成很大压力;另一方面,企业面临很大成本压力,以菜籽为例,去年菜籽收购价在1.9元/斤左右,今年达到2.3元。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当地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大涨,大豆采购价每吨较去年同期涨了120元左右。“受此影响,目前黑龙江大豆压榨企业开工率不足五成。在开工的很多企业经营状况也处于‘盈亏点’附近。”

“今年黑龙江大豆播种面积急剧缩减,去年种植面积为6700万亩,据统计今年只有6200万亩,缩减了1500万亩。受此影响,预计今年大豆供应将会趋紧,从而推高涨价预期。”王小语说。

莫尼塔农业分析师同时表示,如果限价措施持续的话,随着食用油消费旺季的到来,一旦市场出现短缺预期,食用油涨价预期可能更强烈。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624/00046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