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内外资角力调味品市场 小二黑发力华东

2012/5/1 15:50

中国调味品行业是中国公认的为数不多未完成市场整合的行业,因此,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扎堆掘金。近年来,外资对中国调味品市场的并购从未停止过,本土一线调味品品牌纷纷遭受外资介入,在此背景下,民族调味品企业小二黑逆势上扬,以其资本优势、技术优势抢滩华东市场。

我国调味品市场潜力十足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再满足一日三餐的“温饱”需求,而是更加注重口味和品质。同时随着餐饮业和食品加工业的繁荣,调味品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快速发展,呈现出空前繁荣的景象。据统计,我国调味品产业的总产值为1300亿左右,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且行业每年的的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但目前,中国的调味品行业集中度非常低,据权威部门统计有一万家,包括加工作坊,农村消费的生产供应商来说可能远不止这个数,相对食品行业来说非常分散,这也吸引了众多国外知名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强势介入。

调味品市场内外资群雄角逐

去年底,日本著名酱油巨头龟甲万与台湾统一联手,与河北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合资建立“统万珍极食品有限公司”,诞生了北方地区最大的调味品企业,合资公司生产酱油和醋等主要产品,主攻北京和天津市场。而在此之前,统一已经与龟甲万合资,在昆山建立了工厂,生产“统万”子品牌的高端酱油业务,瞄准华东调味品市场。

雀巢几年前通过对华东市场上海“太太乐”的控股,开始介入华东调味品市场,加上对西南市场“豪吉”品牌的控股和自有品牌“美极”,雀巢已经成为国内鸡精市场的领导者。出于对华东市场的重视,去年4月,雀巢与上海太太乐又联手投资3.2亿元,在上海新建一个占地100余亩,年产量达10万吨的鸡精生产工厂。

总部在上海的联合利华也不甘示弱,借旗下“家乐”品牌,与雀巢争抢鸡精、鸡粉的市场蛋糕。纵观国内的调味品市场,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市场无疑是外资争夺的重点,凭借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先进的国际化管理经验,国外知名食品集团纷纷抢占华东市场,使得华东调味品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华东市场对于品牌、品质等更加挑剔,如果能够在这一市场取得成功,对于企业图谋全国市场将增添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华东市场俨然成了调味品企业的试金石。

民族品牌小二黑抢滩华东市场

除了外资调味品,国内民族调味品品牌小二黑也于09年底进入华东市场,在南京浦口建立生产基地,成为本土食品企业抗衡外资品牌的生力军,其“珍酿”系列酱醋产品也在春节前进驻上海。

提起民族品牌,总给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七万家中国茶厂比不上一个立顿,全国乳品行业的利润比不上一个雀巢,国外的一些大企业都在研究怎样才能活得更好,我国的企业大多在研究怎样才能活下去的问题,我们的民族品牌就这样在夹缝中艰难地生存着。说到底,民族企业缺乏的是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小二黑进驻华东市场有备而来,小二黑经过多年的研发,开创性地融入陈醋、香醋工艺精华,自主研发了陈酿香醋这一全新产品。此外,小二黑还独创了“珍酿”工艺,并以此作为标准,严格管控产品质量,提高了酱醋产品的行业标准。

民族调味品企业的出路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调味品行业将朝着产品研发高端化发展,产品在重视口味的基础上,更加重视营养健康,传统的调味品以及复合调味料都将呈现出专业化发展趋势,市场进一步细分强化功能型调味品(如铁强化酱油),利用各种调味原料提取或深加工的调味品(如鲍汁酱油)纷纷上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各种新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到调味品生产中,如生物酶解技术、固定化酵母技术、膜技术、萃取技术、微胶囊技术等,大大提升了调味品品质和各种生化技术指标。

据了解,小二黑在调味品行业数年的摸爬滚打中,一直聚焦于提升产品工艺,此次进驻华东市场,将以酱醋两大产品为先导,以“珍酿”工艺标准为指导,在不断提升产品档次的前提下,精心布局华东市场。“只有扎扎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才会获得市场的认可,只有创造出独具核心价值的产品,才能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抗风险能力。”小二黑企业上海营销中心总经理如是说。

正因如此,小二黑长期谋求调味品生产在现代技术和传统工艺上不断的改良与创新,在原料选择及生产管控上严格把关,将调味品行业标准大大提升了一个档次。小二黑自主研发的陈酿香醋,集陈醋、香醋特色为一体。据了解,该产品同时采取山西陈醋高温醋化技术和镇江香醋的压醅技术,结合二者工艺精华酿造而成,这也是小二黑在调味品行业开创新品类的一个大胆尝试。
小二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小二黑不仅只是酱醋企业,更加是调味品企业,小二黑以酱醋产品为先导,将逐渐建立起完整的调味品体系,而‘珍酿’将贯穿始终。

业内人士称,要在群雄纷争的市场中不断扩大版图,在依靠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不仅要在产能扩张上“霸气十足”,打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占领高端市场,小二黑的作法值得本土民族企业借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