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奶业演绎风云突变

2012/5/1 15:34

理性回归后将迎来健康发展

在这次高层论坛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与瑞典利乐公司合作的 “人大—利乐奶业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并发布了 《对当前我国奶业发展形势的判断》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通过一定程度的市场洗礼,将低质低效的奶牛淘汰掉,把饲养条件差、管理水平低的奶户淘汰掉,为乳业实现资源整合,推进奶业升级,尽快从过去的单纯追求头数增长的总量扩张战略积极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奶业战略转变提供了机遇。

“通过优化牛群结构和奶户结构,实现奶牛业的总体提质增效,从而实现未来我国乳业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报告预计,“未来的5—10年,中国奶业发展速度将会保持在15%-20%。”

2006年我国奶类的产量达到3303万吨,同比增长15.3%,占世界奶类产量增长量的37%。去年由国际乳品联合会作出的一份预测显示,未来5年中国奶业令人瞩目的增长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世界原奶增长量的50%将来自中国。

2006年,我国前4名乳品企业产品销售收入为484.83亿元,占乳品加工企业销售总额1041.42亿元的46.55%,比2003年提高了16.35个百分点。部分专家对此表示,这意味着我国乳品行业竞争激烈,品牌处于从分散到集中的途中。

多方措施全力打造现代奶业

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了加大奶牛良种补贴力度、实施后备母牛补贴、建立奶牛政策保险制度等8项重要政策措施。参加论坛的专家和政府官员们认为,这将是今后指导奶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说,要从乳品消费需求总量日益增长、消费结构日趋多元的需求出发,继续加快奶业发展,优化奶业布局,调整奶业结构,完善产业政策,努力保障乳品的有效供给。同时,坚持把奶业发展放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大奶牛养殖的补贴力度,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增加资金项目投入,加大对奶业的扶持力度。

针对产能过剩问题,方言介绍说,发展改革委已紧急下发通知,将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停止地方对新上的乳品企业加工能力建设。还将尽快出台乳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乳品加工业产业政策,淘汰乳品加工行业落后的生产能力,特别是对环评不达标、无生产许可证的乳品加工企业坚决关停并转。

建立稳定的利益机制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提出,去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实施,规定企业作为外来的经济主体,可以参股不超过20%。这意味着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参股合作者的方式,把原来的买者和卖者之间的对立关系改变为利益关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