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泰国大米收购计划受阻 或殃及中泰高铁合作

2014/1/17 10:00

导语:泰国反贪委员会16日对英拉政府大米收购计划是否存在腐败问题进行审议,在听取了一个专门调查委员会历时一年多的调查结果汇报后,反贪委员会决定起诉前商业部长汶颂等人,并将进一步调查作为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的总理英拉是否放任腐败产生。如果罪名成立,被提起刑事指控的英拉将立即失去总理资格,泰国政坛可能再起波澜。

除了泰国前商业部长,将被起诉的还有商业部助理部长,以及参与大米贸易的两家中国公司泰方代表,共计15人,反贪委已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限内前来听取指控。

该委员会认定:在泰国与中国进行的政府与政府大米销售过程中,上述人员和公司存在虚假行为,公司可能并非国营企业,而且涉嫌伪造虚假的大米出口数额。

记者也从泰国方面了解到,此前中泰之间“大米换高铁”计划也因政府大米收购计划受阻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波及。

受阻的大米收购计划

除了反贪委员会的压力外,英拉政府还面临农民的巨大压力。由于政府高价收购大米,农民增加种植面积,而收购的大米价格过高、销售困难,使财政部没有足够流动资金支付给农民。根据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银行的数据,泰国政府拖欠农民的大米款项约1000亿泰铢(1美元约合31泰铢)。

此前,泰国政府通过发行债券筹集到370亿泰铢,并计划于今年1月16日再次发行债券筹集200亿泰铢资金,用于支付欠款。但是,由于看守政府失去签署大额金融项目的权力,发行债券被迫停止。中央选举委员会委员颂猜表示:“看守政府任何一项对下届政府管理国家产生影响的行为,都将违反选举法。”

事实上,泰国大米收购政策自实施以来就颇受争议,不仅牵涉经济问题,还牵涉政治问题。英拉政府的支持者主要是草根阶层,竞选期间英拉就承诺将高于市场价格从农民手中购入大米,以提高农民收入。而反对者认为,这是典型的民粹主义,是用全体纳税人的钱收买农民的选票,而且收购计划中存在大量的腐败机会。

自2011年大米收购计划实施后,泰国大米价格被推高,失去国际竞争力,国内库存堆积如山,导致去年出口量大跌35%,失去称霸30年之久的第一出口国地位,还对泰国财政造成巨大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英拉政府的大米收购政策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已经累计造成44.6亿美元的损失,呼吁泰国取消每年花费数十亿泰铢的大米收购政策。而泰国官员坚持认为,大米收购计划的初衷是向低收入农民提供援助,因此不应取消。

目前,农业与合作社银行虽然筹集了500多亿泰铢的售粮款,“但是发给谁、不发给谁,都会引起不满,所以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泰国大米农民协会会长巴思对本报记者说。

泰国《民意报》的分析认为,泰国政府现在面临巨大压力,此前承诺农民以稳定价格收购他们手中的大米。但现在,只有销售库存大米,拿回收益,才能支付对农民的欠款,但政府的财务状况和管理能力都受到制约。

中泰“大米换高铁”计划受影响

由于担心违反选举法,泰国政府也不得不放弃出售库存大米盘活资金的计划。15日,商业部暂停了向中国出口100万吨大米的计划。商业部长尼瓦塔隆表示,根据对外贸易厅的交易计划,泰国将在今年内向中国提供100万吨大米。但由于数量庞大,交货时间肯定会延续到新一届政府,而选举委员会告诫商业部不应作出可能会影响下一届政府的承诺。商业部不敢冒着违法的危险继续推动出口项目,于是做出推迟决定。

除了向中国出口大米被推迟,中泰之间“大米换高铁”的计划也受到影响。泰国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副主任披蒙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泰国解散议会后,英拉政府成为看守政府,按照泰国法律,看守政府失去对政府官员的调动和任命权,同时总理也无权在重大金融财政项目上签字,尤其高铁计划属于英拉政府贷款2.2万亿泰铢发展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必定受到影响。

该中心主任召瓦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政府投资的大型项目对泰国GDP增长作出约0.5%的贡献。漫长的政治权力真空期将对2014年的民间支出以及政府政策实施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在成立新政府之前,泰国将陷入一个“政治真空期”,无法推出各类重大政策,尤其是英拉政府实施民粹政策投入的政府投资将全部停止。而从长期来看,如果为泰党重新执政,其支持率可能下降,利用国家财政推动重大民粹政策的能力减弱,而如果反对党民主党执政,可能对前政府的政策进行调整,英拉政府推动的项目可能受到影响。

披蒙婉还对本报记者强调,目前2.2万亿泰铢的基础设施贷款计划,被反对党提请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政府是否违宪。如果裁决违宪,贷款计划将被中止。即使不违宪,议会审议程序需在新议会成立后,重新开始,这增加了项目审议周期,所以高铁项目受到迟滞是必然的。

“但是,中国也不必对高铁项目失去信心,因为即使无法采用贷款方式推动高铁项目,新的政府还可以采取其他投资方式进行高铁建设,比如将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列入正常的年度预算。对于高铁项目,中国可以耐心等待、密切跟踪,而中泰之间紧密的经贸关系,以及通过农产品部分支付高铁项目,是中国取得该项目的优势。”披蒙婉说。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117/01/9IOLH0TL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