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汇源借道日本丸红汇源海外市场发力

2012/5/1 16:45

2011年7月7日,在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源”,01886.HK)顺义的总部会议室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下称“丸红”)的社长朝田照男站在主席台上坦言,与汇源在一个多月就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神速的决定,在他四十多年职业生涯中是第一次。

至此,汇源正式进军日本市场,并将借助丸红的资源开拓海外。

据了解,这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后,具体的合作细节双方还将继续协商。

短板

根据汇源2010年年报显示,汇源2010年收益37亿元,盈利13.6亿元,毛利率36.7%。

汇源的优势在于浓缩果汁和果浆,同时汇源也在积极打造上游源头。汇源在全国多个省区创建了50多个现代化工厂,链结了600多万亩名特优、标准化水果生产基地。朱新礼在年初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这些说过生产基地都是与当地政府以及多个投资方一起兴建,来确保了汇源有稳定的果浆来源,这也是汇源一直能够在纯果汁以及中高度果汁中一直处于优势的原因。

据汇源品牌公关总监岳剑烨介绍,汇源目前已经在国内饮料市场稳居市场第一,已经非常有需求开始开拓海外市场,而且汇源在海外3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这次与丸红的合作主要想借助对方的渠道来进一步打开日本市场。

但是,在靓丽的财报背后,依然无法掩盖汇源的短板。

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汇源的产品在100%纯果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2%,第二名只有15.9%;在中高浓度果蔬汁,汇源产品占有率45%;而在低浓度果汁饮料中,汇源的占有率只有6.3%。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也认为,在广大的果汁饮料市场,中高浓度果汁饮料仅占据20%左右的市场份额,80%市场仍然集中在低浓度果汁领域,该领域集合了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百事可乐等各大巨头,竞争激烈,汇源虽开发出种类繁多的低浓度果汁饮料品种,但表现均不理想,在低浓度果汁领域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正略钧策咨询顾问闫强认为,汇源目前的优势在高浓度果汁,中浓度果汁的优势不是十分明显。在他看来,汇源最好能把中国市场坐实了再往外走。而且毕竟渠道有限,外加没有海外工厂的支持,出口依旧不会有质的改变。

借力

丸红会社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商社,也是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至今有140多年的历史,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有126个分支机构和459投资企业。

对此次与汇源的合作,朝田照男称,丸红一直在饮料原料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与汇源的合作正好可以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来互通有无。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也认为,与丸红会社的合作,一方面汇源将获得丸红更为稳定优质的产品原料,另一方面,汇源也将借助丸红的渠道和分支,进一步扩展全球市场。

岳剑烨介绍说,虽然汇源目前在全球 30多个国家都有销售,但是丸红的渠道优势仍然不可小视,特别是在日本市场,如果汇源能够借助丸红的渠道优势,就很容易打开局面。朝田照男表示,目前丸红会社在日本有一个综合性超市的品牌和三个专业的超市品牌,这些都是红丸非常有力的销售渠道。

闫强认为,汇源目前与丸红的这次合作并不算很深入,因为海外销售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海外工厂,仅仅靠出口的话,销售量毕竟有限。

除了渠道,汇源还将借助丸红的产品原料优势。据了解,丸红与汇源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之后,丸红还将通过自己的海外网络向汇源提供浓缩果汁、茶叶、咖啡和乳制品等原料。而汇源目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果汁上面,对于汇源引进茶叶、咖啡和乳制品是否有扩展产品线的打算,岳剑烨介绍说,目前汇源与丸红的合作仅仅限于战略合作协议,至于是否扩展产品线依旧是后话。

闫强认为,汇源扩展产品线是非常必要的。无论是国外巨头可口可乐和雀巢,还是台湾品牌统一和康师傅,其产品线都非常齐全,而汇源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果汁和果汁饮料上,与竞争对手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而且,丸红是一家在国际上都具有很强实力的贸易公司,丸红的采购优势会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朱新礼也承认汇源会在国际采购方面与丸红达成很好的合作。

除了日本市场,岳剑烨也表示,日本市场仅仅是开始,汇源还会在欧洲有新的想法,但是目前还不方便公布。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9/00134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