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2012/5/1 16:43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菲律宾人巴顿·奥格斯在收集野生的麝香猫粪便。

麝香猫咖啡:世界上最贵咖啡来自猫的粪便

巴顿·奥格斯和西巴延在清点他们采集到的咖啡豆数量。

质量控制任道重远

维也·雷耶丝(Vie Reyes)拥有一家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公司,这家公司五年前开始从事麝香猫咖啡的生意。她说,她只收集来自野外的那些麝香猫咖啡。雷耶丝将这些咖啡出口到其海外的经销商,其中日本和韩国是她最大的市场,每包重2.2镑的麝香猫咖啡出口价为500美元,折合大约每镑227美元。维护质量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因为要识别真正的麝香猫咖啡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一次,曾经有采集者在不明动物的粪便中加上咖啡豆卖给她。好说:“当我洗后才发现里面的是胶水,怎么也洗不掉。”

37岁的西巴延正是雷耶丝的其中一位供应商,西巴延经常要去菲律宾北部的科迪勒拉山地采集或者收购麝香猫咖啡。这里离马尼拉有12个小时的艰苦驱车路程。在最近的一天日子里,西巴延走访了巴顿·奥格斯(Pat-ogs),奥格斯拥有1.7英亩的咖啡种植地。在西巴延没有向奥格斯收购麝香猫咖啡的4年前,奥格斯对那些晚上偷吃咖啡果实而留下的麝香猫粪便并不重视,他不是将这些粪便扔掉,就是将其中的咖啡豆挑选出来跟平常的咖啡豆一起卖掉。现在,他以每镑9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西巴延,这个价格已经是普通咖啡豆的五倍,只不过需要进行精细的挑选工作。

西巴延先生分批次进行检查,他表示这次不会以一流质量的价格收购,因为他在其中发现了一些不纯物:一些麝香猫嘴里吐出来的下等的咖啡豆,还有一些咖啡豆是来自于蝙蝠的粪便中。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难以识别的,但是西巴延先生有一双慧眼以及一块犀利的舌头。他拿起一块豆子舔了一下,解释说,真正的麝香猫咖啡豆应该已经失去了它们天然所具有的芳香,而且纹理粗糙。他说:“这颗是纯正的,质量很好。”他补充说,有一些农民曾经曾经把普通的咖啡豆进行烘烤后想蒙混过关,但都被他识破了。

麝香猫数量不断减少,产量将受影响

奥格斯现年已经60岁,是一名退休校长,对于外国人愿意花上这么多钱就是为了喝上这样一杯东西而感到百思不得其解。他说:“我们有点惊讶,甚至有些困惑。”他的20岁儿子兰伯特在旁边露齿而笑,补充说:“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奥格斯希望能够拓展自己的生意,但是他表示附近周围的麝香猫数量正在日益减少。这种情况与当地的居民喜欢捕食麝香猫有关,由于麝香猫也吃鸡肉,当地居民往往用鸡肉来诱捕麝香猫,之后将麝香猫杀死后弄干,做成一道美食。在这里,美食的意义大于麝香猫咖啡的意义,奥格斯说:“很难说服邻居们不杀害麝香猫,因为这里的人都把它当作一道美味佳肴。”

在印尼,麝香猫的数量也正在不断减少。这成为那些想借这股麝香猫咖啡热潮发一笔财的人挥之不去的障碍。印尼的麝香猫咖啡产业一直集中在印尼西部岛苏门答腊岛,随着这里不断增长的人口数量,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森林不断遭到砍伐,麝香猫的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

据在雅加达拥有印尼最古老咖啡店的店主威渣雅表示,荷兰曾经统治印尼长达3个世纪之久,日军在二战争期间也曾经占领这个国家,当时这里的荷兰和日本统治者均是麝香猫咖啡的最忠实爱好者。但是在20世纪50年代末之后,这种咖啡逐渐消失。直到它在海外赢得广泛声誉后,麝香猫咖啡才重新浮出市场。 2007年,他开始对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买家进行实地调查,在获得定期的供应后,他于去年开始以每镑150美元的价格出售麝香猫咖啡。

养活了小镇上30户人家

在苏门答腊西南部一个叫做利瓦( Liwa)的小镇上,就有30户家庭专门从事这项生意,麝香猫咖啡养活了小镇上这30户人家。28岁的米加·尼亚万(Mega Kurniawan)20年前开始从事这项生意,他先是在自家后院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加工场,一心一意从事这项工作。他家拥有102只麝香猫,每月可以收集到大约550镑的麝香猫咖啡。

白天,尼亚万的麝香猫就在小型的木制笼子里面酣睡,临近傍晚时,这种动物开始变得活跃起来。晚上就让它们进食新鲜的咖啡果实,这些果实每两个小时就会补充一次。尼亚万还要想方设法对它们不时进行惊吓,使它们在笼子里踱来踱去。尽管被关在笼子里面,麝香猫还是选取了那些最好的咖啡果实进食,所以盘子通常会剩下一半的食物。有行家认为由于笼子里的麝香猫因为会受到惊吓,所以会影响到麝香猫咖啡的品质。尼亚万对这种说法极力进行否认,他说:“它们的品质是一样的。”他承认有些买家喜欢野生的东西,他表示:“这可能是心理作怪。”

在距离几个街区之外,62岁的犹加·舒亚那(Ujang Suryana)就什么才是真正的麝香猫咖啡拥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三个月前,舒亚那在当地电视台看了一个有关麝香猫咖啡的专题报道后,马上筹集1000美元,购买了三只麝香猫和笼子,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他已经发现了一个可以提高麝香猫咖啡产量的方法:将咖啡豆从咖啡果实中剥离后,再与香蕉混合在一起。麝香猫会将这种混合后的食物狼吞虎咽地吃完。这样,一颗咖啡豆也不会浪费掉。目前,他所获得的粪便产量也从最初的每周2.2镑上升到每天6.6镑。舒亚那会对用自己的创新方法所生产出来的麝香猫咖啡执否定态度吗?他的脸部揉成一团,似乎想回避这个问题。他说:“最重要的是这种豆子经过了它的胃,并且已经发酵,不管怎样,它们的味道是一样的。”

本文译自/纽约时报  译/赫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