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扛不住了!星巴克中国同店销售下降,今年秋天将上线外卖服务

2018/7/31 14:50

星巴克近日发布的 2018 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同比成长 11% 至 63 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上涨 23% 达到 8.52 亿美元,均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与此同时,全球同店销售额上升 1%,受客单价上涨 3% 驱动。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市场表现堪忧。中国区同店销售同比下降 2%,是九年来第一次下降,成为全球最表现最差的市场。此前中国的同店销售增长就开始放缓,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上升 6% 和 4%。

中国市场的竞争变激烈了。便利店现磨咖啡、沾边“新零售”的瑞幸与连咖啡等,对星巴克造成一些压力。星巴克 CFO 在采访中透露:“竞争对手拥有我们尚未具备的外送能力。”

中国消费者逐渐由速溶咖啡转向现磨咖啡,但天天花 20 到 35 块买一杯咖啡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自 2010 年喜士多在中国便利店推出现磨咖啡,罗森和全家等品牌也陆续跟进,其咖啡价格比星巴克减去至少一半。同时便利店数目多、交通便利、速度快,都使它更具竞争力。

那个花了近十亿补贴用户的瑞幸咖啡也被分析师视为威胁。

投资银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称,星巴克第三财季的下跌是持续性的,它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原因是瑞幸咖啡等竞争对手太强。

瑞幸咖啡自 2018 年 1 月试运营以来,已在北上广深等 13 个城市建店 660 家,其中有 600 家是正式营业的门店。从项目开始到现在,它烧掉近 10 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都花在用户补贴上 —— 首杯免费、买 2 赠 1、买 5 赠 5、分享好友各得一杯。

今年 7 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 2 亿美元融资,创办人钱治亚称,到 8 月,瑞幸还会推出更大力度的促销。巨额补贴并不一定能有好结果,但确实可能抢走一些原先会买星巴克的订单,至少投资方已经开始这么担心了。

星巴克也在反应,它打算上线外卖服务。

中国区 CEO 王静瑛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中国市场近三年的核心战略是投入扩张新店以培育中国咖啡市场,让从未喝过咖啡的人体验咖啡文化。

星巴克今年 5 月份就宣布要提升展店速度 —— 到 2022 年 9 月前把门店开到 6000 家,相当于每 15 小时开设一家新店。但它也承认,快速拓店导致门店销售互相侵蚀。

星巴克一改过去想法要将触角伸到外卖业务上。

这家全球最大连锁咖啡企业一直以来都强调线下体验的重要性,为防止这种体验被破坏,它始终没有建立自己的外卖机制,也不和外卖平台合作。

但王静瑛认为外卖已经是中国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消费者行为也因此改变。

今年 6 月底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星巴克总裁兼 CEO Kevin Johnson 透露中国区外卖服务的最新信息,他说:“中国团队正在与一家大型科技公司讨论派送的合作事宜,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完成。”

七月底从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称,饿了么将承接外卖配送业务,上述“大型科技公司”就是阿里巴巴。

从去年底开始,马云和前不久刚退休的星巴克董事会和执行主席、前 CEO 和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互动频频。

2017 年 12 月,马云现身全球最大星巴克与舒尔茨合影;2018 年 7 月,舒尔茨到访中国,公开表示:“我和马云是多年的好友了……接下来的大新闻可能跟加速推进并且整合移动商务到我们核心业务中有关。”似乎在暗示星巴克选择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可能。

这个服务将在今年秋天从北京和上海开始,之后拓展到其他地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