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嘉士伯增持重庆啤酒 跃居第一大股东

2012/5/1 16:22

网易财经6月10日讯 今日,丹麦啤酒巨头嘉士伯表示,将斥资23.85亿元增持重庆啤酒12.25%股份。当晚,重庆啤酒公告确认了此次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增持重庆啤酒12.25%股权的为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而非已经持有重庆啤酒17.46%股权的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样做是为绕开重庆国资委对外资持股不得超过25%的限制。但因嘉士伯重庆公司与香港公司为关联公司,实际上,嘉士伯有望成为重啤第一大股东。

重庆啤酒12.25%股权转让曾吸引了嘉士伯、华润雪花、百威英博三大啤酒巨头竞购。嘉士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此前已持有重庆啤酒17.46%的股权,若再增持12.25%股权,持股比例将达到29.71%,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并超过了重庆国资委早在2003年就规定的外资持有重啤股权不得超过 25%的规定。

重庆啤酒6月10日晚公告称,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与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6月9日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重啤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2.25%的股权,每股成交价格为40.22元,总价约23.8亿。该事项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有关有权部门批准。

从重庆啤酒的公告可以看出,此笔交易嘉士伯打了擦边球,绕过了重庆国资委25%股权限制。此前持有重庆啤酒17.46%股权的为嘉士伯啤酒厂重庆有限公司,而这次受让12.25%股权方为嘉士伯啤酒厂香港有限公司。但实际上,这两个公司均为嘉士伯子公司,嘉士伯通过两个子公司分别持股的方式,既绕开了重庆国资委的规定,又完成了对重庆啤酒的控股。

重庆啤酒的公告中同时称,本次股权转让需有本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职工代表大会、重庆市政府、国资委、商务部等关有权部门批准;交易双方约定在上述有关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重啤集团应尽快向重庆啤酒转让“山城”等系列注册商标。(任冠军)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