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首单仅4.16万股 贵州茅台被指史上最寒酸增持

2012/5/1 16:22

因为2009年和2010年一季度业绩欠佳,曾经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33.54元)近期连续下跌,急需一剂猛药来提振市场人气。

上周六(5月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茅台酒厂)于2010年5月7日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41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44%。

受大股东增持消息刺激,昨日(5月10日)贵州茅台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曾上涨4.61%,收盘时仍上涨了2.72%。

尽管大股东增持一向被市场解读为最大的利好,但有投资者对茅台酒厂此举并不买账。有投资者就表示,茅台酒厂4.16万股的增持数量,几乎是2008 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增持股份以来增持量最小的一单,可谓是史上最寒酸增持。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也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么小的量,简直就是对价值投资者的侮辱!”

拟增持比例也小于其他公司

作为贵州茅台的大股东,茅台酒厂本次增持无论从首笔增持的数量来看,还是从拟增持的比例来看,都明显小于其他公司。

第一笔买入数量4.16万股,按照5月7日贵州茅台收盘价计算,茅台酒厂动用资金为540.8416万元,尚不足1000万元,这个增持的水平显得很小,按照当日贵州茅台成交量401.36万股计算,当日茅台酒厂买入的量能仅为当日成交量的1%。

“一单就买够了,这个量不算什么。”迈克·吴表示,一只基金一天买入贵州茅台的规模都不止这个水平。

而茅台酒厂表示,拟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的未来12个月内,从二级市场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积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茅台酒厂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有投资者表示,从以往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计划来看,增持上限基本都是不超过发行总股份的2%,像2008年中国石油、武钢股份等,大股东的增持上限都是2%;而一些小公司的大股东也同样定下2%的增持上限,但是贵州茅台的大股东茅台酒厂却设定了1%的上限,仅是人家的一半。

“号称自己有10多个亿现金流的贵州茅台,就这样对待对它顶礼膜拜的投资者,太不把持有它的中国巴菲特、中国索罗斯们当回事了吧?在业绩大幅下滑后,茅台酒厂就用区区4.16万股把这些‘肥佬’们给打发了,这不明摆着茅台酒厂的增持是对一批中国价值投资者的侮辱吗?”迈克·吴调侃道。

迈克·吴认为,如果茅台酒厂能把现金流的80%拿出来,或者出资10亿增持自己的股票,那才说明对未来业绩好转的信心比较高。

平安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也指出,茅台酒厂本次增持正值茅台股价持续大幅下跌之后,这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公司和股价的信心。但计划增持比例不超过 1%,显然偏低,信号作用强于实际影响。

未来业绩才是关注焦点

虽然大股东茅台酒厂承诺将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但是大股东的举动仅仅是一个市场行为,并不能影响贵州茅台的业绩,而贵州茅台未来的业绩以及成长性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平安证券认为,从销售公司存酒来看,2010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存酒折合出厂价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约40%。这表明,今年二季度贵州茅台完全具备增大供给的能力。

平安证券指出,高端白酒估值并未明显低估,茅台的市盈率基本合理。高端白酒市盈率与沪深300市盈率的比较显示,从2008年初开始,高端白酒相对市场的估值溢价持续降低,2009年第三季度出现触底反弹。若与过去三年均值相比,当前高端白酒市盈率与市场市盈率的比值仅略低于1。茅台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23倍,五粮液和老窖约20 倍,基本处于合理水平。平安证券对2010年贵州茅台业绩的预测是5.68元/股。

虽然券商研究报告给予贵州茅台的评级仍然是增持,甚至认为未来股价还有机会上到200元,但是迈克·吴仍然坚持卖出贵州茅台的看法。

“茅台酒厂的增持恰恰是我们要坚决卖出的最有力信号。在过去两年中,我已经15次建议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逢高卖出贵州茅台。”迈克·吴表示。

另外有私募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其不看好贵州茅台。他认为,贵州茅台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未来继续翻倍的可能性较小;而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43.02元)等二线酒类股未来的机会或更大。

同步播报

增持利好刺激海信、飞乐音响双双涨停

受到增持利好刺激的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9.98元)、飞乐音响(600651,收盘价11.29元)昨日(5月10日)受到市场热捧,双双涨停。业内人士表示,同样面临增持利好,但海信电器、飞乐音响的表现明显优于贵州茅台,这是因为前两者大股东的增持数量更多,也更坚决。

飞乐音响公告显示,大股东上海仪电集团在5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1176.56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1%。

海信电器公告显示,海信电器股东海信电子产业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电子)在5月7日增持241.93万股以后,还表示将在未来1个月内继续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与本次已增持部分合计不超过总股本的2%。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海信电子有着特殊的背景。公开信息显示,除了海信集团持有51.01%的股权外,另外48.99%的股权主要由海信集团的高管持有,如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就持有海信电子7.28%股权;海信集团董事、总裁于淑珉则持有5.5%的股份。而从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各路机构对公司高管的解囊增持也颇为买账,三家机构席位占据了昨日龙虎榜买入席位的前三位,累计买入约4636万元。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