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花旗掀起北京开曼两线鏖战 逼宫太子奶

2012/5/1 16:22

太子奶突遭清盘后的真相浮出水面:催债不成的花旗银行已在北京和开曼对太子奶展开两线的诉讼。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借道在15日表达了花旗银行在借贷往事中“变脸”的不满,并称正在起诉花旗银行。

太子奶同时还声明,香港保华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华顾问)的清盘不会对太子奶有影响。对此保华顾问15日晚间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清盘通知将在15、16日到达太子奶各子公司,“清盘是合规的,我们肯定有办法执行清盘举动。”

在此时,株洲高科奶业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证实,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银中国)等两战略投资者将以5亿元收购太子奶。

“清盘是有效的”

太子奶突然遭遇开曼群岛大法庭清盘判令,这一结局在3年前已埋下伏笔。

知情人士透露,在2007年,英联投资等答应入股太子奶前,就已在对赌陷阱外布下另一个陷阱,“要求太子奶先设立‘开曼架构’后再入股,之后推动太子奶在海外上市。此后太子奶铺开了摊子,为的就是海外上市,这些都是当时有些人在鼓动太子奶和李途纯。”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但太子奶最终没有上市成功。随后问题接踵而来,太子奶难以脱困,外方债权人和股东失去了耐心,在开曼群岛申请开曼太子奶的清盘。

太子奶在14日晚间发出的声明中强调“英、美法系的法律不适合中国的法律,对太子奶不构成任何影响;湖南太子奶集团及旗下国内各子公司均系依据中国法律设立的中国企业法人,其全部资产均在中国境内,权利义务受中国法律管辖。”太子奶还表示旗下各公司在境内尚未收到任何国内外司法机构有关太子奶清盘的法律文书。

据悉,保华顾问的保国武(CosimoBorrelli)是太子奶案件清盘人即最主要负责人,保华顾问另一负责人表示,“通知已安排好了,通过快递到太子奶需要一两天时间。通知都发出了,在15号或者16号太子奶方面就能接收到通知,接收范围包括每一家相关联公司以及子公司,包括国内国外的。”

保华顾问强调他们负责的清盘是有效的,“不然开曼群岛法院不会安排这个事情。”

花旗掀起两线鏖战

花旗银行在北京起诉太子奶借款纠纷时,再在另一条战线——开曼群岛展开对太子奶的“鏖战”。

据了解,2007年9月12日,由花旗银行牵头,包括星展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比利时联合银行、华商银行和大众银行组成的银团宣布向太子奶提供5亿元的无抵押、无担保、低息3年期信用贷款。根据2008年德勤会计事务所的尽职调查,这一贷款大部分未偿还。

在花旗银行高调掀起对太子奶的清盘后,太子奶也坐不住了。可靠消息证实,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15日特别 “授意”相关渠道表达了对“花旗变脸”的不满。

据介绍,花旗银行当时提出5大优惠条件是保证不要抵押品、保证不要任何担保、保证国内利息最低、保证贷款时间最长。李途纯借相关渠道表示,在太子奶获得贷款3个月后,花旗马上“变脸”,先迫使太子奶增加30%的利息,而太子奶受制上市计划,无奈同意。后来花旗银行变本加厉,紧接着又提出增加担保,要求太子奶旗下七个子公司相互为这笔贷款担保。在太子奶办理担保手续后,又马上提出了土地和厂房的抵押。随后,花旗银行再提出提前还贷的要求,太子奶按花旗银行的要求立即偿还了4700万元,“但还款不久,花旗银行立即在北京高院提出起诉,要求太子奶提前偿还所有的贷款。”

有消息称,太子奶已在成都温江法院、湖南临湘市法院对花旗银行提起了诉讼,要求撤销花旗银行的抵押权,并宣布抵押无效。同时太子奶方面还提出,因为花旗银行的提前收贷,诱发了太子奶困局,要求至少依法赔偿10亿人民币。

与之相矛盾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湖南临湘市人民法院,从立案庭处一位负责人处了解到,“最近没有关于太子奶的案子立案,太子奶的案子是很久以前的了。”

随后,记者拨通了成都温江人民法院立案庭,一位负责人表示,“太子奶和花旗银行是在北京打的官司。在我们这里的太子奶案子,花旗银行只是债权人的关系。我们这里审理的原告和被告里面没有花旗银行,只有原告是债权人、被告是温江太子奶公司的诉讼。”

保华顾问认为,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湖南太子奶集团及各子公司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借款纠纷和开曼群岛大法庭将其作为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是两件事情。

软银中国等或收购太子奶

在太子奶面临清盘、前途未卜之际,高科奶业证实——京沪两神秘企业正斥资5亿元施救太子奶。

在3月25日,软银中国投资部一位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公司与太子奶的重组事宜正处于商谈过程中。4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太子奶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京沪两家企业中的一家公司浮出水面,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根据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料来看,其2006年在上海长宁区注册,注册资金仅为50万元。

记者调查获悉,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背后是软件银行中国风险投资基金。运作软件银行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的正是软银中国。

而另一家潜在投资者的名字,记者在15日并未探寻得到。

15日,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证实了这一事实,表示软银中国和北京神秘企业将出资5亿元收购太子奶。有高科奶业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高科奶业有部分高管系软银中国所指派,软银中国和另一家战投已注入第一期资金,算是定金,大约在2000万元。”

21亿债务“健康说”遭质疑

太子奶在14日的声明中指出,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房产土地30.9亿),负债21亿(其中银行10亿,其他债务11亿),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

“经过一段时间的核销债务,太子奶21亿元的债务比较可信,但太子奶商标无形资产价值20亿元,房产土地30.9亿元如何得出来的,我们不太清楚。”一位太子奶人士表示。

保华顾问对太子奶方面一直强调其资产是属于良性负债范围的说法表示质疑。保华顾问相关负责人1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是太子奶有能力还钱,别人怎么还会让它申请破产。”

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在14日的声明中表示,即日起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债务终身负责,确保一分不少地归还。“太子奶一直是这么做的。太子奶确认债务,高科奶业来还债,但这个还债的时效是要打折扣的,太子奶和高科奶业都没钱。”太子奶一位人士表示。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