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百胜突入小肥羊做二股东 暂无继续增持计划

2012/5/1 16:20

两PE获3倍回报退出  百胜称不参与管理也无进一步增持计划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百胜餐饮集团(下称百胜)、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 (00968.HK,下称小肥羊)昨天共同宣布,百胜将通过旗下投资公司以4.93亿港元购买小肥羊20%股份。若交易完成,小肥羊的两家PE股东将功成身退,百胜将成为小肥羊的第二大股东。 

小肥羊险些退市

根据小肥羊3月25日的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将分为两部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英国3i集团及普凯投资基金(Prax Capital Fund) 向百胜出售所持合计13.92%股权(其中3i集团11.32%,普凯2.60%),该部分交易预计于2009年3月31日之前完成。

此后,小肥羊控股股东公司Possible Way(主要由小肥羊创始人张钢、陈洪凯、李旭东以及公司管理层持股)及由主要股东Billion Year(由小肥羊员工及独立人士持股)出售6.07%小肥羊股权,该部分交易预计于2009年6月左右完成。

若以市值计,PE这次的套现价格显得有点低。每股2.4港元的价格,相对于小肥羊24日的收盘价2.62港元,折让超过8%。小肥羊公司首席财务官王岱宗表示,折让在正常范围以内。普凯投资基金主管合伙人姚继平表示,虽然并非是最高点出售,但这将有助于小肥羊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3i已深陷金融风暴漩涡,市场动荡和信贷紧缩逼得这家英国PE头牌不得不裁员15%。早报记者了解到,公司已经撤销了上海和香港办公室。

但是,即使如此,这两家PE仍然在参股小肥羊的过程中获得丰厚回报。3i集团与普凯投资共计2500万美元,通过小肥羊上市时套现与此次交易,共获得5.6亿港元左右的回报,回报是成本的3倍多。

百胜完成收购后,小肥羊上市公司流通股票占比将低于香港联交所25%的规定。小肥羊在公告中表示,将尽快让部分投资股东退出以达到这一要求。

受此消息影响,小肥羊今日收于2.98港元/股,大涨13.74%。

暂无继续增持计划

百胜自1987年进入中国以来,先后引进和开创了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必胜比萨站和东方既白五个品牌,目前在中国有餐厅近3000家,但参股小肥羊还是其在中国相关产业投资的第一次尝试。其另一主力品牌塔可钟曾试图进入上海市场,但在2007年底被迫放弃,而改为东方既白。

真功夫总裁蔡达标认为,在中国中式餐饮市场始终是主流,中式快餐迟早会超过西式快餐,西式快餐企业对中餐市场的投资,从长远发展看是比较明智的。

小肥羊今年3月16日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共实现营收12.7亿元,净利润1.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0% 和41.2%,基本每股收益0.1355元。

在可口可乐与汇源并购案被否仍被热议的背景下,百胜特别强调说,这次参股并不构成反垄断法第二十条所规定的“经营者集中”。原因在于,这次仅参股20%,并不能取得对小肥羊的控制权,也没有通过合同方式对小肥羊施加决定性的影响。

百胜中国事业部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副总裁王群同时表示,百胜的角色是提供建议和咨询,作为股东分享收益,不会参与日常经营管理,目前也没有进一步增持的计划。

截至2月底,小肥羊在中国共拥有130家自营及246家特许经营餐厅,并在中国香港、澳门及海外拥有20多家餐厅。公司此前表示,计划于今年新设40家餐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