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餐饮行业,陋习真不少!

2012/5/1 16:20

“3·15”又要到了,老百姓似乎只有在这几天才能过一把当“上帝”的瘾。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饮行业的诸多陋习,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制止,更希望餐饮行业能够自律——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在外就餐也越来越频繁起来。但是,多年来在餐饮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陋习始终都让消费者感到不舒服。

菜品原料参差不齐

“表面看起来一模一样的菜品,内里差别可能很大。问题的关键在于原料。”我市羊市街一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的店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酒楼在进货时就经常遇到一些问题,购入的冷冻鱼、鸭、海鲜在解冻后发现有的已不太新鲜。抱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也为了饭店的名誉,他们常常要向进货商退货。对此,进货商似乎并不在意,“因为他们不会把问题原料销毁,最多只是稍微降价后再批发给小饭店、菜市场。”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建立更规范的制度,不仅继续注重检验、检疫等事前防范,也要注重过期食物及时销毁的事后规范,免得消费者受到侵害。

额外收费让人讨厌

如今,消费者在酒楼、饭店就餐时,常常会遇到一些餐费之外的额外收费。最常见的就是,许多餐馆都要收取一至两元不等的消毒碗筷费用或餐巾纸费用。记者在万柏林工商分局有关科室了解到,为顾客提供经过消毒的干净卫生的碗筷是餐饮企业原本应该做的,这是最起码的责任,虽然目前国家对消毒碗筷的收费问题尚无明文规定,但餐饮企业也不该为了降低企业的设备和用工成本,就将成本完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且,所谓“消毒碗筷”本身并不像商家所说的那么干净、卫生,其安全隐患媒体屡有曝光。

各种借口拒开发票

经过税务部门多年的宣传,现在很多消费者在吃完饭后都习惯索要发票。但是,一些餐饮企业总是想尽办法来逃避为消费者开具发票。“对不起,发票正好用完了,要不您改天来拿吧!”这是消费者最常听到的借口。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虽然明知是假,也不愿多于商家纠缠。还有一些餐饮企业,则用送饮料、调味品、小玩具等方法来换取不为消费者开发票,如府西街上一家水煮鱼,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换取饮料;漪汾街上一家火锅店,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可换取辣椒酱,还有连锁快餐企业,几乎从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对此,税务部门在媒体上经常表示,消费者要主动索要发票,勿让餐饮逃避应交的税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