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自带筷子成时尚 不用方便筷才会受尊重

2012/5/1 16:18

“我筷”设计精巧、便于携带,深受消费者喜爱。

日本人曾经发明了方便筷,并迅速走俏其他使用筷子的国家,解决了人们在外吃饭时所担心的筷子的卫生问题,并且用了就扔,感觉清洁又省事。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4日报道,随着环保热的盛行,加之从中国进口方便筷的价格比从前贵了3倍,一场“我筷”风尚正在日本越来越得到普及。人们到外面吃饭自带筷子,吃完以后一些商店还为客人洗干净。方便筷在日本已越来越少见。

不好意思要方便筷

从前,在超市或便利店买了食品后,店员二话不说就给客人放在塑料袋里,但现在商店推行环保奖励,比如说如果你买菜后不用店里的塑料袋,而是自带环保袋,店家就给你的购物卡上多算一个点数(类似于国内大型超市的购物积分卡),如果购买饭盒等食物而不要方便筷也是如此。

同时,在一种自备筷子已经成为流行的气氛下,商店已经不会主动给你方便筷,如果没有带筷子而需要人家给你一双方便筷(由于日本服务周到,店家当然准备了方便筷),客人自己也会感到很不好意思,好像直接承认自己是一个对环保毫不关心的人,一个跟不上文明潮流的人,一个无法受他人尊重的人。

漂亮“我筷”尽显时髦

放弃方便筷在日本还容易做到,但要让每一个客人都十分放心地用店里准备的非一次性筷子,对于日本人还有点困难,因为日本人非常讲究饮食卫生,平时在家中,每个人的筷子都长短、花纹不同,每人都只用自己的筷子,而不像中国是一把筷子洗干净了大家都能用。因此,为了不用方便筷但又能放心舒心地使用自己的筷子,“我筷”就走进人们的公文包或女士小坤包了。

“我筷”即归“我”独用的筷子,装在筷子盒或筷子袋里。从前在日本就一直有筷子盒,这是因为日本很多高中都是让学生们自带饭盒,所以筷子盒、筷子就和饭盒用品放在一处贩卖。但最近,随着“我筷”在成年人之中的流行,百货公司另设柜台专门销售“我筷”。这种筷子的形状、颜色十分精美,尤其是女性用的小筷子,精巧各异,充分满足了女士们既追环保时髦又爱美与个性的心情。有的方便筷是被拴在手机上的,其形状就像一个漂亮的小挂件,打开盒子,里面有可以伸缩的筷子。现代社会,几乎人人都是手机不离身,这就为怕忘记带筷子出门的人提供了方便。

不过,虽然筷子漂亮,但吃一次就得洗一次,不少女孩觉得吃完午饭后,拿着脏筷子放进盒里带回家才能洗,总有些不方便、不卫生。这也是一些人不愿意接受“我筷”的原因之一。

餐馆提供洗筷服务

一些餐厅喊出环保口号,开始提出如果自带筷子来就餐,餐馆将提供奖励服务,比如一杯咖啡、一小碟点心,并且会亲切地在你吃完以后,问是否需要帮你洗干净筷子。说实话,餐厅不一定真是为了环保,也许为了提高形象,并给客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也算形成一个话题。果然,许多客人对此印象深刻、口口相传,吸引了有环保之心的回头客。其他餐馆也纷纷效仿,并且收效很好。据横滨一个餐馆的店长介绍说,刚开始也担心过客人会嫌麻烦而不来,但没想到重视环保的客人有这么多。也许因为这是可以从手头做起的一件小事,却能带给人“我在环保”的满足感。

与此类似的是,日本一些寒冷地带的温泉旅馆,也打出环保牌,将冬天空调温度降低5摄氏度,但晚上提供热水袋,填入温泉,送到客人房中。这样的“不便”不但没有吓跑客人,反而因满足了客人的环保愿望而很有人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