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餐饮业再掀外资并购 安佰深收编金钱豹

2012/5/1 16:26

小肥羊刚刚被肯德基揽入怀中,金钱豹又被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 集团安佰深收购。

■本报记者 张焱

安佰深收编金钱豹

近日,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 集团安佰深宣布其旗下基金已经完成对金钱豹这一领先的中国餐饮连锁企业的收购投资。此前,小肥羊刚刚被肯德基揽入怀中。

据悉,安佰深长期坚持投资于五大核心行业中具备强势市场地位及高成长性的领头企业,食品、饮料和餐饮等一直是安佰深高度关注的行业。

资料显示,金钱豹是一家以高档自助餐的形式提供特色美食的餐饮类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部设于上海。近年来该公司业务发展迅猛,经营区域迅速覆盖上海、北京、深圳、沈阳、南京、武汉等城市。

金钱豹上海总部的相关人士并未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收购金额和股权比例等细节。安佰深亦没有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

不过,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3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是市场经济很正常的商业现象,不是政府在主导,而是企业之间的自愿行为。往往被收购的企业在业界也十分有影响力,通过兼并会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餐饮界品牌专家表示,安佰深收购金钱豹最直接的原因是外资看好国内的餐饮市场。2010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额为1395.84亿元,比2009年餐饮百强营业额增长了11.69%,占2010年全社会餐饮收入的比重为7.91%。

陈连芳表示,金钱豹的现有客户资源和销售渠道是安佰深十分看重的,收购金钱豹只是安佰深发力国内餐饮行业的开始,不排除安佰深继续在国内餐饮行业再次上演并购的大手笔。

金钱豹上市或提速

“金钱豹此举是以进为退,或为筹谋下一步上市计划铺路,因为国内既有的财务制度和不很理想的业绩使金钱豹上市的档期一推再推,此次金钱豹上市的计划看来是提上日程了。”要求匿名的投资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双方都是受益者,安佰深借此可以迅速切入国内餐饮市场,而金钱豹则可为上市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不要担心国内企业被外资收购,因为当收购的销售额达到一定程度后,政府相关部门会启动反垄断调查。”陈连芳则强调,

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需要申报反垄断审查。

陈连芳同时表示,国内企业被外资收购也有弊端,比如,外资企业可能通过并购达到转移销售额,或是利用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达到税收减免的目的等。总之,政府对外资品牌的监管难度大。

“金钱豹不仅在为上市做准备,同时也不排除转变现有商业模式的可能,以便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上述投资界人士表示。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01/00489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