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2009年上市公司排行榜:贵州茅台第一

2012/5/1 16:22

网易财经4月30日讯 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正式收官,网易财经发布了《2009年上市公司排行榜》,贵州茅台以每股收益高达4.57元获得盈利能力A股第一,潍柴动力和中国船舶分列二三名。

贵州茅台盈利能力最强

贵州茅台作为著名的业绩“白马”公司,2009年交上了一份傲人成绩单, 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7亿元,净利润43.12亿元,每股收益4.57元。同时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85元。且公司手握百亿存款也让其他公司甚是垂涎。

尽管有分析机构认为贵州茅台“迈入中年”增长乏力,但是其超强的盈利能力和稀缺的资源优势,以高达4.57元的每股收益超越中国船舶而傲视A股,现金分红仅次于张裕A,出手慷慨大方,2009年上市公司100强排名第一当之无愧。

中国船舶从去年的第一名下降至第三名是因为其去年业绩下滑,导致每股收益从2008年的6.28元降至3.77元,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5亿净利润足见其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是创业板公司登上资本市场舞台后的业绩首秀,高增长、高分配让投资者侧目和惊叹,神州泰岳、世纪鼎利等12家创业板新锐跻身百强榜,成为A股新风景。

国阳新能成“分红王”

中国的上市公司从未有像去年这样的慷慨大方,年底分红无论是从公司分红家数还是分红额都创下了A股的历史记录。

截止2010年4月30日,沪深两市有近千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分红和送转,其中不乏像国阳新能10转15派3.8元这样的大手笔,当然也看到了业绩亏损依然分红的怪像。但是无论如何,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后的中国上市公司,大规模的以分红形式回馈股民是应该受到赞誉。

神州泰岳每10股转增15派发现金红利3元排名第二,新安股份10转12股派4元排名第三。

工商银行是去年最赚钱公司

一年赚1286亿!单从数字来看,工商银行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最赚钱上市公司,去年一举超过号称“亚洲最赚钱公司”的中石油,而中石油今年仅屈居第三,排在建行之下,从前20名来看,最赚钱的公司依然是金融行业和大型央企。

如果将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列,苏宁电器和乐普医疗则分别领衔这两个市场。

万邦达最具成长性

创业板作为去年A股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受到投资者强烈关注。高成长性作为创业板公司的一个鲜明的标签,使它能够享受高市盈率发行。然而创业板公司成长性究竟如何呢?

年报统计资料显示,这些创业板公司中有6家公司3年来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100%以上,与此对应的有12家公司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下。万邦达三年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375.39%,中青宝、特瑞德、世纪鼎利、合康变频、探路者则均在10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高成长性公司。

苏宁环球收入最被高估

网易财经通过跟踪国内主流机构券商的研究报告,在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前11家券商预计苏宁环球去年收入能够达到83.64亿元,然而苏宁环球去年的实际营收却让机构大跌眼镜,仅仅27.9亿元,偏离值高达66.6%,究竟是机构集体误判还是苏宁环球业绩突变一时难以说清。

相反5家券商预计ST清洗去年营收在5.39亿元左右,然而年报披露其总营收高达22.23亿元,成为去年收入被严重低估的上市公司。

中集集团成为上市 10 年最有投资价值公司

在中国A股市场上,很多上市公司的业绩起伏不定,通过会计手段调整某一年的公司业绩情况也屡见不鲜。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如何让考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呢?10年一个周期的考量则完全可以反映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单从投资回报,不考虑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等因素,中集集团从2000年---2009年的10年里,有7年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近年来由于受收到宏观经济影响,业绩虽有下滑,但是在一个较长的周期里,其以持续的盈利能力,成为A股上市公司10年里最有价值投资公司。中心通讯、兰花科创分列二三名。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耿俊)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