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首个餐饮服务标准出台 簋街餐馆将限上菜时间

2012/5/1 16:18

客人点菜后,5分钟内上凉菜、20分钟内上热菜,菜单要定期消毒……昨天(29日),《簋街地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正式出台,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个餐饮服务质量标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标准将在适当时候向全市推广。

据簋街地区饮食服务协会负责人介绍,簋街目前有餐饮企业97家,但规模和档次参差不齐,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更是差别很大。“97家饭馆,其中8家的规模较大,对他们来说,这次定出的标准可能早就开始实施了。可是对于一些小规模的饭馆,什么才是规范的服务,他们都回答不出来。”据了解,此前本市还没有此类餐饮服务标准,有关方面是吸收了上海、西安等地的标准,并通过公示后才制定出来的。

根据《簋街地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要求,客人点菜结束后,5分钟内要求出第一道凉菜,20分钟内要求出第一道热菜,如果客人没有点凉菜,那么要求15分钟内出第一道热菜。此外,中餐每个餐桌都要配备区别于就餐者餐具的公筷和公勺,菜单要求定期消毒,服务员不得在顾客面前或对着食品打喷嚏、咳嗽,不得在顾客就餐期间清扫地面等。相关负责人表示,《簋街地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对所有位于簋街上的餐馆经营基本要求、员工基本要求、就餐过程中的服务质量要求、食品安全卫生要求、食品原材料进货索证索票要求、餐厨垃圾和废油处理要求、就餐环境要求、企业管理制度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标准推出后,将对簋街97家饭店的员工进行培训,计划5月份培训50%,到奥运会前培训完80%。“培训完毕后,协会将每个月进行自查,进行内部通报,按照标准执行比较好的餐馆,协会将给他们发放流动红旗;而对于屡被投诉的餐馆,我们会"亮黄牌"。”

东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强调,此标准属于行业规范,并不是强制性的。“我们是以规范来督促企业达到自律。”但他表示,这一标准将会在适当的时间向全市推广。(北京晨报作者:赵王月)

20分钟须上第一道热菜

菜单要定期消毒、客人点菜后20分钟内须出第一道热菜、中餐每个餐桌要配备公筷和公勺……昨天(29日),《簋街地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出台,成为北京首个地区餐饮服务自律质量标准,簋街97家餐饮单位将按此标准执行。

中餐应配公筷和公勺

《簋街地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由东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内容要求,簋街的商家在接受订餐时,应在电话铃响3声内接听。各种预订宴席应提前30分钟摆台,散客随到随摆,中餐每个餐桌都应配备公筷和公勺。在客人点菜结束后,5分钟内应出第一道凉菜,用餐高峰时不得超过10分钟,20分钟内出第一道热菜。如果客人没有点凉菜,则要求15分钟内出第一道热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