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胃护胃,多吃4种食物更健康

2017/8/3 17:58

自古以来养胃就要多吃一些温和的食物,到现在也是如此,如果要养胃的话,最适合的就是喝粥了!那么最适合养胃的粥有哪些呢?下面就来跟着小编来盘点一下养胃的粥都有哪些吧!

1、多吃粥

多吃粥类是我国传统的养胃方法。夏季可以多吃绿豆粥、荷叶粥、鲜藕粥、生芦根粥等,有助于防暑。也可用中药决明子、白菊花、粳米、冰糖适量煮成粥,这属于夏季的清凉粥品。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适量加入粳米中煮成粥食用,有解暑发汗养胃的作用。

2、多吃青菜

青菜清淡味鲜而不油腻,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多吃豆类、瓜类、小白菜等蔬菜,既能补充营养,又能清热解暑。另外,黄瓜、冬瓜、苦瓜也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3、多喝汤

夏季人体出汗多,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能帮助消化吸收。喝汤最好喝豆类汤,绿豆性凉,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绿豆和金银花一起作成绿豆银花汤,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养胃的作用。

4、适量吃酸味食物

酸味食物除了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的作用,还可以杀菌防病。酸味食物可以杀死菜中的细菌,预防肠道传染病。夏季出汗多而容易丢失津液,可以适当吃酸味食物,能敛汗止泻,尤其是现在进入雨季,气候比较潮湿,多吃点酸味食物还能祛湿。

在高温环境里,人体营养物质消耗相当大,酸味食物能促进营养物质吸收,多吃番茄、柠檬、草莓、葡萄、猕猴桃等酸味食物。

夏天要学会预防胃病

1、尽量少吃冰镇饮料

夏季喝一杯冰镇奶茶、红茶或者绿茶真是爽透了,整个人都好像降下温来,但体质稍弱者的肠胃难以适应冰镇饮料,容易引发肚疼、腹泻等情况。因此,体质寒性、老人和小孩等消化能力差者最好不要吃任何冰镇食物。

2、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淡

油腻、辛辣食物难以消化,违背了夏季养生之道,为了预防肠胃炎,大家尽量做些清淡的菜式,少放油、辣椒、调料粉等等。清淡的食物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能败火解毒、防暑解火,是夏季最受欢迎的烹饪方式之一。

3、尽量不吃隔夜菜

夏季当餐的食物最好当餐食用完毕,剩饭剩菜会滋生大量细菌,特别是隔夜菜细菌更多,即使放冰箱亦是如此。据研究表明,人们食用隔夜菜诱发肠胃炎的几率百分之六十,如此高的概率,你还敢吃隔夜菜吗?

4、荤素合理搭配

在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水分流失多,胃酸减少,人们常有胃口不佳、食欲低下的现象,更偏向于食用蔬菜,瓜果等素菜,减少了肉类的摄入量。久而久之,人体蛋白质、铁质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肠胃受到病毒的侵扰。因此,无论男女老少,夏季饮食一定要合理食用荤素。

5、餐前便后勤洗手

预防肠胃炎不仅要注意饮食卫生,更要注意手部卫生,我们手上经常带有大量细菌,在吃饭前大小便后一定要勤洗手,避免细菌进入体内引发肠胃炎。

6、多参加体育锻炼

不要总是吃晚饭就坐在那儿不动,容易造成肠胃不适,出现肠胃病,有积极的参加各项体育活动,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和对气候急剧变化的应用能力,减少慢性胃炎发病机会。

7、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情绪

根据不断的统计研究发现,很多疾病都和人的心理因素有直接关系,尤其像一些肠胃病,所以要减少慢性胃炎的发生,就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避免紧张、焦虑、忧伤等不良心理因素的刺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