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多吃香菇有效保护心血管

2013/11/9 12:59

导语:香菇所含的营养除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的含量也是非常的惊人。

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医药功能等多种功能,有“果中玛瑙”之誉。

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用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拉肚子的时候,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还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医药功能。

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 C 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所含的果酸既能开胃生吞生津,消食解暑,又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的功能,有助于减肥。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杨梅的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杨梅中含有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2以及果仁中喊的氰苷类、脂肪油等抗癌物质,对于防治癌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杨梅酒的作用:

1、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用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拉肚子的时候,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还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医药功能。

2、中暑为酷暑炎热之季,感受暑热邪气,以致津伤气耗,表现为发热、烦渴、汗出、胸闷心烦、头痛头昏、身重、呕恶、神昏等症状的一种疾患。临床又分中暑阳证、中暑阴证、暑犯心营,肝风内动等证,常用清热、益气、养阴、除湿、开窍等法治疗。

3、注意事项:治疗本病的药酒,以预防中暑和解除轻度暑热为主,不适于暑犯心营、肝风内动等证。

饭后吃橙子有助消积食

专家介绍,总体来说,橙子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P,能增加机体抵抗力,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者常食橙子有益;橙子所含纤维素和果胶物质,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清肠通便,排除体内有害物质。

橙子味甘、酸,性凉,鲜食具有消痰降气、和中开胃、宽膈健脾、醒酒止渴、防治便秘等功效。正常人饭后食橙子或饮橙汁,有解除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的作用。

橙饼的功效与橙子相同,假若家中橙子吃不完,可以自己制作橙饼,留着慢慢吃。橙饼做法是:将橙用小刀划若干口,入清水浸二天,去除酸涩味。待软,取出挤掉核,再浸1~2天,取出后入锅清水煮至七八分烂,出锅后趁热拌入白糖,日下暴晒,待糖溶和,再掺再晒,使吃足糖,最后再将干糖塞入橙肚内略压扁,入瓶或罐贮藏备用。

专家提醒大家,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橙子,因为所含的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遇到果酸会凝固,影响消化吸收。

○小提醒

多食橙子易致“橘子病”

过多食用橙子等柑橘类水果会引起中毒,出现手、足乃至全身皮肤变黄,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不振等症状,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橘子病”,医学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吃这类食物即可好转。

多吃香菇有效保护心血管

多吃香菇有效保护心血管

香菇所含的营养除了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的含量也是非常的惊人。香菇多糖,并且具有提高我们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抗病毒、抗衰老的功效。香菇嘌呤(又称香菇素)可以有效降低有害胆固醇,对于心血管系统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有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对于降低血压也有着不俗的功效。香菇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惊人,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麦角固醇的含量非常之高,它们可以有效预防软骨病和佝偻病的发生。

干香菇维D含量更高

我们所吃的除了鲜香菇外,就是晒干的香菇了,干香菇当中的维生素D含量较多,是因为在日光的照射下麦角固醇就会转变为较多的维生素D而致。所以,可以把买来的干香菇放到日光下晒几天后再吃,这样可促进较多维生素D的生成。我们都知道,干香菇会散发出的一种特别的味道,原因是其所含的香菇精和鸟苷酸等成分。

泡干香菇的水不要扔掉

浸泡干香菇时的水温选择很重要,20℃~35℃的温水最为适宜,这个温度的水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够使风味成分释放充分。干香菇最适合炖菜,因为炖菜能使其纤维软化彻底,让香菇的口感更佳。还有就是香菇浸泡后的水不要扔掉,因为水中含有大量的的香菇嘌呤,保健功能也是很高的,可以一同放到锅里炖煮食用。

香菇还对消化不良以及便秘都有着不俗的缓解功效,有此类病症的朋友不妨多吃一些香菇菜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