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菠菜搭配猪肝有助补铁

2013/11/9 12:57

导语:一年四季中,春季可说是进食蔬菜的黄金时间,因为春季时蔬不仅种类丰富,而且新鲜水灵,营养丰富,还有野菜来助阵。今天食神要向大家介绍的,是有名的补铁蔬菜——菠菜,菠菜不但能够补铁,还有良好的润燥作用,搭配猪肝一起进食,润燥补铁一箭双雕。

主题:菠菜猪肝汤

食材:菠菜100克,猪肝200克,西红柿半个,生姜、食盐、酱油、淀粉、水、食用油适量

做法:

1、菠菜洗净,切段,火上架锅放水,烧开后将菠菜放入焯烫30秒后放入凉水中静置一会儿,捞出备用,生姜切片备用;

2、将猪肝洗净,切片,加入适量酱油、淀粉拌匀腌10分钟,放入滚水中焯烫约1分钟后,捞出备用;

3、锅中放入适量水,下入姜片,水沸后下入猪肝煮熟,再放入菠菜,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关火食用。

菠菜搭配猪肝有助补铁

39食神营养提示:

一、菠菜润燥又补铁,吃之前焯烫一下去草酸

菠菜有一个美称,叫“红嘴绿鹦哥”,漂亮的外表注定菠菜容易给人们带来更好的食欲。中医认为,菠菜性凉,味甘辛,入肠、胃经,可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现代营养学分析认为,菠菜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可以增强对铁元素的吸收,是辅助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理想食物,对于孕妇产妇而言尤其有益。

但菠菜中同时含有丰富的草酸,人体如果摄入草酸太多,很容易在体内形成草酸钙,进而形成结石。但实际上,菠菜并没有这么可怕,只要在烹饪的时候,用热水焯烫一会儿,再放入冷水中静置,就能轻松让大部分草酸析出,沉入冷水中。这样,吃入的草酸少了,所谓的结石风险和危险性也就不存在了。食神觉着菠菜是个非常好的蔬菜,大家可不要听到结石就拒菠菜于千里之外。

二、菠菜含铁不如猪肝,菠菜并非不能与猪肝同炒

尽管菠菜中的含铁量在同类蔬菜中可以说出类拔萃,但无论怎么说,真正含铁丰富的食物是动物瘦肉、肝脏等食物,蔬菜的含铁量与肝脏一比可以说是格外看不上眼了。

有说法认为,因为两者都含有丰富的铁质,而菠菜中草酸多,容易与猪肝中的铁质结合,导致铁质的流失。但食神认为,烹饪时只要焯烫菠菜,去掉大部分草酸,这样的担忧并不足为惧。而有说法认为菠菜中的维生素C容易与猪肝中的金属元素结合,失去维生素C的价值,其实在焯烫和煮汤的过程中,维生素C是必然会有损失的,不差与猪肝再来一遭。

食神认为,一些“不宜搭配”的说法并不等于“不能搭配”,只是营养价值有所损失。但蔬菜采摘、运输、储存、烹饪……每个环节都会有营养价值的损失,如果大家只纠结于食物搭配起来产生的损失,是一种因小失大的行为。何不反过来想想?好的食材搭配在一起,你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

39食神每周四提醒:

金对应肺,与呼吸道疾病相关,如有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喘息、语音低微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肺了。

肺最强时间:7~9时肺最弱时间:21~23时 强肺关键词:润

39食神补充提醒: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