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血脂异常的6个食疗方

2012/2/7 14:01

代名医孙思邈曾经指出:“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对待血脂异常也应当这样,适当服药加以治疗外,科学采用食疗方法,常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血脂异常的发生,往往是饮食、精神状态、内分泌及缺乏锻炼等综合因素的结果。经常吃过多的高脂肪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等不良饮食习惯,则是导致血脂异常发生的罪魁祸首。要想有效地调节血脂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既要调适好精神和心理状态,积极参加体力活动和体育运动。更要注意的是,要调整饮食结构,做到荤素搭配,以素为主。下面介绍六则调节血脂异常的食疗方。[美食中国]

荷叶茶和荷叶粥

荷叶性味苦、涩、平,入心、肝、脾经,能清热解暑,升发清阳,散淤止血。摘取荷叶当以叶大完好无损、色绿且光泽、无斑点者为佳。据现代研究,荷叶煎剂或浸膏有降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β-脂,蛋白的作用,故适用于降脂减肥。

荷叶茶的制法:取新鲜荷叶60克洗净,撕成碎片,放入容量较大的瓷杯中,用开水冲泡15分钟后当茶饮服,每天2~3次。如无新鲜荷叶,可用干荷叶2克冲泡代茶饮服。荷叶茶可持续饮用。
 
荷叶粥的制法:取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撕碎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移于文火上再煎煮10~15分钟,滤取汁,再加入淘洗过的粳米和冰糖,加水适量煮成粥即可食用。可1次也可几次服食,也可常食。此方既能解暑热,又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防治肥胖症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