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与减肥者谈饮水、饮酒

2012/2/7 12:53

先来说说饮水吧。肥胖者合理饮水,有助于降低食物和脂肪代谢,相反若限制饮水,则会造成汗腺分泌紊乱、尿液浓缩,代谢残渣不易排净,进而会引起烦渴、头痛、乏力等症状。

那么、减肥者应当如何饮水呢?肥胖者往往怕热、出汗多,因此对水的需要量比常人要多。一般来说,每日喝水以6—8杯为宜,当然这还得根据各人每天的活动量来调整。饮水可以是白开水或矿泉水,不要用饮料来代替,因为饮料中含有较高糖分。糖是人体脂肪的基本来源,以饮料代替饮水就容易发胖。据报道,台湾地区每4个小学生中就有1个“小胖子”, 研究人士分析后认为,这与过多饮用饮料有关。为此。台北市规定在小学内不得出售汽水、可乐等饮料。

有些减肥者喜欢喝茶,现代研究认为:茶能降低高血脂,利尿,减肥,可以防止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延年益寿之效。所以,减肥者喝茶还是有好处的,不过在饮茶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茶水不能过浓。喝浓茶传导 致体内钙的流失,尤其是正在减肥的中老年人,由于节食,钙的摄入可能已有减少,再加上体内钙流失多了,更容易发生骨折和引起骨质疏松。因此,常喝茶的减肥者平时更应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乳制品、豆类、海产品等,同时多参加户外活动和多晒太阳,以保持体内足够的钙。

2、 不宜喝时新茶。不少人认为,新茶营养好,泡出的茶水清绿、叶色鲜活、味醇香爽,多饮有益无害。其实,研究表明,存放时间少于一个月的新茶,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和醇类物质,会对人体的胃肠粘膜产生强烈刺激作用,引起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新茶应该放置一段时间后再喝,有慢性胃炎者更不宜喝时新茶。

下面谈谈饮酒。众所周知,饮酒以少饮为佳,多饮则伤神,狂饮还会丧命。传统医学认为,酒引十二经,一般人每日饮少量低度酒,有活血化瘀、舒通脉络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适量饮酒,有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冠心病发病率的功效。

但是,作为肥胖者来说,必须注意到:酒精是一种高热能液体,它能促进体内脂肪沉积,饮酒不当对减肥不利。有人说啤酒是“液体面包”,其实所有的酒都可以称为“液体面包”。多喝酒,等于多吃面包、多吃米饭,会增加热能。从表面看,少量喝酒不会直接使人发胖,但是它会刺激人的食欲,增强消化吸收功能,进而导致肥胖。如果大量喝酒,就会大大增加体内热能,那更是造成肥胖的直接原因。所以,肥胖者饮酒,应该注意控制饮食的总热能,要把酒的热量作为饮食的一部分计算在内。换句话说,当你喝了酒,你就应该相应少吃些其他食物。这样,才能做到既饮酒又不导致肥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