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把海藻列入菜谱

2012/2/7 12:53

海藻对我们大有用处。不但能将肚子填满,还可以充分摄取到维生素和矿物质,使我们的减肥顺利而健康。

海藻类食品中几乎不含热量。我们可以看一下食品成分表中海藻类食品的热量,几乎所有的都无法测定。没有明确标明为“0”,是因为现阶段对海藻内所含的糖类还无法予以确定。有可能被肠内细菌分解后,作为热量被消耗。但不管怎样,海藻是几乎不合热量的低热量食品这一事实是不容置疑的。

如将海藻引入每天的菜谱中,不但其本身有减少热量的效果,还可以间接地控制饭量,其秘密在于海藻食品内富含的食物纤维。

测量一下各种食用海藻所含食物纤维量,可知:羊栖菜(干菜lO克)是5.5克,裙带菜(干菜5克)是1.9克,浅草苔2张(5克)是1.5克。100克香蕉(约1根)中只合有1.5克食物纤维,从而证明海藻类食品的确是最佳的食物纤维摄取源。

食物纤维进入胃中能吸收水分而膨胀。因此少吃一些也会觉得肚子饱饱的,自然会抑制食量。

另外,裙带菜等海藻所特有的滑溜溜的东西,其实是藻肮酸与水溶性(溶于水)纤维,它们进入胃里以后,能将胆固醇包起来,有促进其排泄的作用,很适合防治成人病。一说减肥,我们就不由得担心钙、铁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族等营养元素缺乏,而海藻类食品中富含这些微量元素,可帮助我们安心减肥。

当然,不能说这样我们就应该一天三餐只吃海藻,那肯定会因热量不足而病倒的。我们应搭配吃一些热量较低而富合豆蛋白的黄豆类食品。如醋豆、羊栖菜煮米饭;凉拌裙带菜就鱼等,这些都是最适于减肥的菜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