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大米的营养成分与功效

2014/3/20 13:42

导语:在我国,相传神农、黄帝时期已开始栽培,到殷商时代,稻谷已成为五谷之首。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有稻子的子实托克而成。

大米分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类。籼米由籼型非糯性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粳米由粳性非糯性型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椭圆形。糯米由糯性稻谷制成,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粘性大,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以米的硬度越强,透明度越好,蛋白质含量越高,质量也越好;大米腹部的不透明白斑称为腹白,腹白小的米质量较好;米粒上没有横裂纹的质量较好。

营养价值

1.大米中的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

2.大米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疗资源。

3.健脾养胃、益精强体、止渴、止泻功效。

4.大米煮粥时,上面有一层浓滑如膏的稀黏之物,这是米油,人称粥油,是补益填精的上品,对病人、产妇、老人及体弱者最宜食用。

5.如单取此米油,加上少许食盐空腹服下,效果更佳。

大米的营养成分与功效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产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空勤、海勤人员食用。

2.适宜慢性病人、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习惯性便秘者食用。

3.适宜体虚自汗、多汗、易汗、盗汗者食用。

4.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者食用。

5.大米中的赖氨酸含量极少,如不能从其他食物中得到补充,以在米为主食的人对蛋白质的利用率就会降低,不仅影响儿童长个儿,也对成年人的新陈代谢带来不利。

食用效果

1.大米味甘、性平。

2.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