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银耳功效多,多吃益健康

2013/11/9 13:10

导语: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降火、生津止咳、强精、强心健脑、提神补血、补气等功能,对高血压、血管硬化、眼底出血、肺结核、咳嗽等病症有良好的防治和调理效果,是很好的滋养、美容食品。研究人员还发现银耳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能促进骨髓的造血机能,可作为肿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疗时的营养补充品。

银耳还是一种含有粗纤维的减肥食品,非常适合女性和肥胖人士经常食用。尤其在冬春季节,可以自制冰糖银耳羹、红枣银耳粥、银耳菜等,经常食用有助于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另外,银耳含有的胶质有润肤、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作用。此外,据《本草纲目》记载,银耳对女性月经不调也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银耳能清肺热,所以外感风寒者要谨慎食用。

泡发银耳有讲究 多数家庭用热水泡发银耳,因为热水泡发的速度快,可以很快食用。但是这种方法其实不可取,这会影响银耳泡发的数量,而且也会影响银耳的口感(用热水泡发的银耳口感黏软)。泡发银耳正确的方法是:用凉水(秋冬季节可用温水)泡发,泡发后应去掉未发开的淡黄色根部。

银耳粥 将银耳10克泡发、切碎,与大米50克一同煮粥食用,这种粥可以滋阴润肺、养胃强身,适用于中老年人身体虚弱及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及慢性支气管疾病的人食用。

柑橘银耳汤 用料:柑橘1个,干银耳1朵(10克),干莲子30克,冰糖50克。做法:①将干银耳放入小盆里,加入适量凉水浸泡30分钟,使其泡发,完全泡发后撕成小朵;②柑橘剥去外皮,掰成小瓣,柑橘皮洗净,切成细丝待用;③煮锅中放入冷水800毫升,然后放入冰糖、干莲子和银耳,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20分钟;④最后将柑橘瓣和柑橘皮细丝放入汤锅中,继续用小火煮10分钟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