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芹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菜是常用蔬菜之一,既可热炒,又能凉拌,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这是一种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植物。

≮功效≯

芹菜含铁量较高,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

芹菜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

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痛风有较好效果显著。

芹菜含有锌元素,是一种性功能食品,能促进人的性兴奋,西方称之为“夫妻菜”,曾被古希腊的僧侣列为禁食。泰国的一项研究发明,常吃芹菜能减少男性精子的数量,可能对避孕有所帮助。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食用。

1、特别适合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糖、缺铁性贫血、经期妇女食用;

2、芹菜性凉质滑,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芹菜有降血压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计划生育的男性应注意适量少食。

≮适用量≯

每餐50克。

≮特别提示≯

莴笋怕咸,盐要少放才好吃。

1、芹菜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

2、俗话说:“家厨眼中无废料”。很多人只吃芹菜杆,其实芹菜叶的降压效果很好,营养成分很高,而且滋味爽口。择下的芹菜叶可以凉拌,增加个下酒小菜。芹菜叶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茎多,含有的胡萝卜素也比茎部高,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我们可以将芹菜叶做汤,长期食用可以帮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肤有光泽。

3、挑选芹菜时,掐一下芹菜的杆部,易折断的为嫩芹菜,不易折的为老芹菜。

4、用于高血压病、眩晕头痛、面红目赤、血淋、痈肿等症。可用鲜芹菜500克,捣取汁,开水冲服,每日1剂。

5、应用于大便出血:水芹适量,洗净捣烂,取汁半碗,调红糖适量服。

6、应用于痄腮:鲜水芹适量,捣烂取汁,加酸醋服,外搽患处。

≮健康红绿灯≯

芹菜有降血压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8 0.03 0.04 0.08 - 6 - 0.2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 10 - 0.05 29 0.26 0.3 152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8.5 18 163 516.9 0.09 18 0.1 0.57
芹菜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