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黑木煮粥用冷水泡还是热水

2017/8/11 14:43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属于糯米类。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疗效,深受人们的欢迎。经常食用黑米粥,有利于防治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腰膝酸软、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那么黑米食用时用冷水泡还是热水泡呢?

黑米要泡多久

如果在冬天浸泡黑米的话可以在常温下浸泡一夜,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可以在浸泡的时候放入了冰箱冷藏,保证黑米的保存温度,不会影响黑米变质和营养物质。

浸泡黑米的方法很简单,先把黑米淘洗干净,然后倒适量清水泡起来,泡一夜时间就可以用来煮粥了。如果天气比较热,就要把黑米放到电冰箱里冷藏浸泡,防止黑米变质。

经过一夜时间的浸泡后,用普通锅煮上1小时左右,黑米基本上就可以被煮烂了。熬黑米粥的时候,先大火烧开,然后用小火慢慢熬,这样熬出的黑米粥香味更浓,而且营养也比较容易被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浸泡黑米的水也含在很多的营养成分,因此不要倒掉,可以用来煮米汤,也可以与黑米一起煮成粥,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了。

怎样煮出好喝的黑米粥

1、黑米不像白米一样是经过精加工的,一半脱壳之后就直接食用,有点像“糙米”。因此用来做米饭时要加入白米一起,口感更好。

2、用黑米做粥时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泡,它让充分吸水。

3、煮粥时再加入一些糯米可以增加粥的黏度,口感香糯。

4、为了增加黑米粥的丰富口感和营养,我们加了花生和红枣,不但能起到补血益气,养脾益胃的功效,吃起来有不同的口感和风味呢!

吃黑米粥可以减肥。黑米粥的脂肪量比较少,热量也不多,而且黑米粥中还有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及蛋白质,适量食用能帮助消化,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脂肪和热量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