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香椿菠菜吃前都得焯一下

2013/11/8 18:51

核心提示:香椿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形成致癌物。而用水焯烫香椿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除此之外,还有三类蔬菜需要焯烫。
又到了吃香椿的季节。香气诱人的香椿富含钾、钙、镁及B族维生素,是天然的绿色食品。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吃香椿要先用水焯烫一下。

香椿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形成致癌物。而用水焯烫香椿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因此,烹调香椿前都要焯烫一下。而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不溶于水的香精油,所以焯烫并不会影响菜品的风味。

香椿菠菜吃前都得焯一下

除此之外,还有三类蔬菜需要焯烫:一类是含草酸较多的菠菜、竹笋、茭白等。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营养系主任彭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营养素的吸收,还会形成结石。而草酸溶于水,焯烫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另一类是菜花、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直接炒不容易熟,也要焯烫一下。最后一类是马齿苋等野菜,用开水焯烫一下可彻底去除尘土和小虫。此外,荸荠去皮后焯烫一下再吃,更卫生。

不过,有些蔬菜直接生吃更好。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介绍,生菜、萝卜、黄瓜、大白菜心等蔬菜洗干净后直接吃,营养素会保留得更全面。生吃的蔬菜最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

(责任编辑:王健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