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辣椒的好处与坏处

2012/2/7 11:54

绿油油的青辣椒,红彤彤的红辣椒,是许多人都爱吃的蔬菜。

一般人喜食辛辣带甜的辣椒;有的南方人特别爱吃辣得厉害的朝天椒;北方人大多爱吃甜而不辣的灯笼椒。辣椒的营养比较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在蔬菜中名称前茅,100克辣椒中就含维生素cl05毫克。

辣椒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吃饭不香,饭量减少时,在菜里放上一些辣椒,就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单独用少许辣椒煎汤内服,可治因受寒引起的胃口不好、腹胀腹痛。用辣椒和生姜熬汤喝,又能治疗风寒感冒;对于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尤为适宜。

为什么辣椒能健胃、助消化呢?原来它含有一种叫辣椒素的成分,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所以能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使食欲改善,并能抑制肠内异常发酵,排除消化道中积存的气体。适当吃些辣椒,对于居处潮湿的人,预防风湿病和冻伤也有好处。

辣椒虽然富于营养,又有重要的药用价值,但食用过量反而危害人体健康。因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粘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引起胃疼、腹痛、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因此,凡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由于辣椒的性味是大辛大热,所以火眼、牙疼、喉痛、咯血、疮疖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的高血压病、肺结核病,也应慎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