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巧克力的健康作用

2012/2/7 11:53

一提起巧克力,很多人都是既爱又怕,爱它的甜蜜与浓情,爱它总能不断带给我们味觉和视觉的惊喜;可又怕它的“危机四伏”,不少人会毫不犹豫地将它与“减肥”划上对立线,糖尿病、肥胖、牙齿龋烂,似乎都与巧克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可经过专家的最新论证,揭开了关于巧克力与健康的N个真相之后,您大可不必提心吊胆,因为以往的很多担心其实是多余的……

先来看看巧克力所含的营养成分:它可以供身体每日所需的许多营养成分,比椒盐饼干和薯条之类许多其他零食提供更多蛋白质、钙、镁和维生素B2。一块40克重的牛奶巧克力包含大约3克蛋白质,每日人体所需核黄素的15%、钙的9%和铁的7%。加入了杏仁和花生的巧克力营养更丰富。含杏仁的牛奶巧克力也相应增加了钙、铁和核黄素的含量。

而巧克力牛奶比纯全脂牛奶提供更多的锌、钾、烟酸和核黄素。纯牛奶提供钙、蛋白质和维生素B略多一些。至于其他所有营养物,纯牛奶和巧克力牛奶的含量则几乎一样多。

无数科学研究表明,巧克力是利于健康的营养食品,爱上巧克力有很多理由:

巧克力不会让你发胖

许多人过高估计了巧克力中的热量。一块40克的牛奶巧克力含大约210卡路里热量——低得可以编入体重控制食谱。

有调查表明,许多体重过重者并没有吃过多的含糖食品。控制体重更重要的是控制每天总的热量摄入和身体活动中的能量支出。例如,体重过重的儿童通常不如那些体重正常的儿童活跃。这样,他们即使热量摄入达到合理水平或予以限制了,但仍可能保持过重的体重。

巧克力加强保护牙齿

人们普遍相信,所有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会对龋齿的形成起潜在的作用。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出现在淀粉和糖中,包括那些存在于食物中和添加进加工食品中的淀粉和糖。

虽然巧克力包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但许多牙科专家研究表明:巧克力可能并不像传统认为的那样容易致使牙齿龋烂。波士顿福塞斯牙科中心和宾西法尼亚大学牙科学校的研究已显示,可可粉和巧克力有抵消它们所含的糖性酸的潜能。可可粉和巧克力也被证明可以滞缓脱矿化过程——一种直接导致龋齿形成的活动。

另外,纽约州罗彻斯特伊斯特曼牙科中心的研究发现,牛奶巧克力和巧克力曲奇属于最少引起龋齿的零食。研究者的报告指出:“牛奶巧克力富含蛋白质、钙、磷酸盐和其他矿物质。所有这些都对牙齿的珐琅质起到保护作用。此外,由于它的自然脂肪含量,牛奶巧克力经过口腔比其他糖果相对快些。这些因素被认为使牛奶巧克力的生龋性要小些。”

巧克力可以降低胆固醇

随着人们对维护心脏健康的日益关注,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就被列为一种似乎应避免的物质。最新的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饱和脂肪都具有相同的作用。

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由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其他少量的(低于5%)脂肪酸组成。研究表明可可脂尽管有着很高的饱和脂肪含量,但不会像其他饱和脂肪那样升高血胆固醇。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硬脂酸和软脂酸。硬脂酸对胆固醇具有中性作用不升高亦不降低,而软脂酸可以轻度降低胆固醇浓度,所以巧克力中的饱和脂肪酸对血液中胆固醇水平没有影响。而单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浓度。

巧克力利于心脏健康

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巧克力多酚对心血管健康的潜在影响。初期研究表明,那些可能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可能有助于维持心血管健康。一项研究发现,志愿者在食用巧克力后血液氧化所需的时间有所延长,而且其血液的总抗氧化能力也有所增加。因此,这一初期研究结果表明,作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食用巧克力有助于维护心血管的健康。

巧克力中的LDL是一种脂肪和蛋白的复合体,可在血液循环中携带胆固醇和脂肪。为了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不仅要维持正常的LDL胆固醇水平,同时也要维持LDL胆固醇的正常氧化速度。巧克力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所含有效成分,也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油酸和亚麻酸。

巧克力不会引起粉刺恶化

过去20年的研究表明,巧克力既不引起也不会使粉刺恶化。粉刺是青春期皮肤油脂腺活动过度的结果。与饮食没有必要联系。

在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校皮肤病学系所进行的研究中,一个实验组吃一块不含巧克力但又类似巧克力的食物,其中28%的植物脂肪模仿巧克力浆和可可脂中所含的脂肪。另一个组则吃真的巧克力,但进行测试的巧克力块中含有相当于一块正常的40克巧克力10倍的巧克力浆。测试的结果为:吃巧克力组中长粉刺的状况与不吃巧克力的那一组几乎完全一样。

您大可不必担心巧克力中会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因为人们在食用正常量的巧克力时所摄入的咖啡因非常少。例如,28、35克牛奶巧克力含大约6毫克咖啡因,与一杯去除咖啡因的咖啡含咖啡因量大致相等。此外,还有很多研究结果会给您带来意外惊喜。比如,偶然吃巧克力糖果还可以降低酗酒的可能性,饮用巧克力牛奶可能对乳糖过敏者有好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