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闲来泡杯温暖浓茶

2012/2/7 11:52

茶,早在中国五千年前已出现,其后流传到印度、日本、英国以及欧洲诸国,发展至今,外国人对饮茶的钟爱程度绝不逊于中国人。

茶叶品种繁多,以其汤色来分可大致分为六类,分别是茶叶未经发酵的绿茶(如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经半发酵的青茶(如铁观音、乌龙、大红袍、水仙)、白茶(如寿眉)、黄茶(如湖南君山银针);大部份发酵的红茶及经全发酵的黑茶(如普洱、六安)。红茶在英国、欧洲一带备受欢迎,因为茶色较深,故英文又称为 Black Tea,而中国的著名品种有功夫红茶(如祈门红茶、滇红、川红)。至于花茶(如香片、桂花)或近年流行的果茶则属加工茶类。

茶叶有保健解毒的功效,早于远古时代就已被发现和运用,近年多个国家的医学研究报告均指出,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及抗氧化物质,饮茶有助防止心脏病及衰老,而在对抗各种癌症方面,更具有很好的预防功效。另外,日本学者认为乌龙茶具有分解中性脂肪和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有助瘦身减肥,因此出现了所谓的「苗条茶」或「减肥茶」,亦即近年市面上常见的产品。除了上述效用,茶所含有的咖啡因亦让人提神醒脑,不过,红茶比绿茶更具提神作用,而茶的氟元素亦有助巩固牙齿。

水温知多少

想在家泡一壶靓茶吗?正所谓「水滚茶靓」,除了茶叶外,水亦是先决的条件。水可分类为硬水与软水,每公升的硬水含超过八毫克的钙和镁离子,低于此为软水,在泡茶时以软水为佳。泡茶正确步骤是先用烧滚的水将茶壶茶杯烫淋,有洁净及提高茶具温度之用,然后放适量茶叶于壶中,加入滚水,盖上壶盖焗30秒,倒出,再加入滚水,这时候冲出的茶称为第一道饮用的茶,味道最清香醇和。一般茶最佳的饮用水温约为95度;绿茶最好不超过75度,原因是绿茶含丰富的单宁酸,高温会带出茶的苦涩味;至于花茶,花香与茶味配合得最恰到好处的温度约85度。

但是,我们又如何得知水的温度呢?一般来说,水滚温度是100度,水滚后待一到两分钟水温会降至约95度,若将茶壶盖打开五到八分钟,水温便降至85度,12到15分钟便降至75度。与此同时,我们可以运用泡茶技巧来改善茶的味道;若想降低茶的苦味,可以较低温的水来泡茶,若想减少涩感,可缩短浸泡时间,若想增加浓度,可增加浸泡时间或再加入少量茶叶。

泡一壶好茶

泡茶最重要的工具当然是茶壶了,一个好的茶壶最重要是能泡出茶叶的真滋味。在中国的茶具历史上,「土陶」是有史以来第一种用来制作茶具的材料,随着技术的发展,釉陶、瓷陶也开始被广泛使用。从明代开始,最受注目的莫过于中国宜兴的紫砂茶壶。

总括来说,喝茶的益处多,在冬季的午后,若不想舟车劳顿到处跑,可约同知己好友在家中共聚,大家静下心来,泡一壶好茶,在品茗靓茶之余,互相交流,增进感情,实在是一种舒适的享受。

附:

如何选购茶叶

选购品质好的茶叶,可透过其色、香、形等方面来评估。

1、色泽:不同种类的茶叶带不同的色泽,在选购时,应选颜色光鲜亮泽的,若呈灰暗,杂而不均都是不佳的特征。
2、香气:每种茶叶本身都有独特香味,将一小撮茶叶放在掌心轻嗅,若茶叶带清新延续的香气,是为上品,若发出青草味,便属劣品。
3、外形:不同茶叶都有一定的标准形状,幼嫩的茶叶以坚实整齐为佳品,而茶梗不宜太粗大,最后茶叶中应不带任何杂质。

茶叶的保鲜

要保持茶叶的高质素,必须贮存在干爽的室内。若茶叶长期受挤压,会影响其泡出来的茶味及香气,所以最好将茶叶放在铁罐内保存,置于干爽的地方,使茶叶不易与其它带有气味的物品混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