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云腿月饼

2012/2/8 17:15

平常禅
平常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据说被评为中国最好吃的月饼。云腿月饼是独具风味的云南名点,亦称滇式月饼。它与苏式、广式月饼相比各有千秋。云腿月饼采用云南特产的宣威火腿,加入蜂蜜、酥油、白糖等为馅心,以昆明呈贡的子麦面粉为皮料烘烤而成。其表面呈金黄色或棕红色,外层硬壳油酥艳丽。千层酥皮裹着馅心。吃起来既有香味扑鼻的火腿,又有甜中带咸的诱人蜜汁,入口舒适,食而不腻。

原料:

饼皮:面粉300克、水适量、玉米油150ml、白糖2大勺、蜂蜜2大勺、(这是原方子,实际上是12个饼的材料,如果按照我的口味和包的方法、要调整为普通面粉200克、水适量,玉米油70ml、(白糖1大勺,蜂蜜1大勺)。

馅:宣威火腿100克、面粉150克、白糖50克、蜂蜜50克、猪油50克、(感觉甜了些,腻了些,下次调整为宣威火腿100克,糯米粉150克,白糖25克,蜂蜜50克,玉米油30—40克)。

烘焙:

烤盘涂油、烤炉预热220度、中层烤18-20分钟。

做法:

饼量八个

1、用少许水将白糖融化,将除水以外的材料全部倒在一起搅拌,水适量逐渐添加,以免过稀,和至面团光滑,松弛20分钟待用;

2、火腿蒸熟后切成绿豆大小的丁,热锅无油炒熟糯米粉(炒至颜色呈浅黄色),摊凉面粉;

3、把馅料放在一起搅匀,如果觉得稀,入冰箱稍微冻一下让馅凝固;觉得干,可以适当再加入一点油;

4、饼皮和馅均匀分成8份,每一份皮中包入一份馅,还是用推包的办法封住口(这样包出来封口处皮的厚度适当,不似用包包子的收法那样封口皮厚),并压扁,放入刷油的烤盘中松弛10分钟以上,刷蛋黄液烘烤;

5、烤炉预热220度,上下火烤18-20分钟至上色即可。

小贴士:

1、这是硬皮月饼,味道有些似五仁月饼,但对我这样只爱吃火腿,不爱吃五仁的来说,这个月饼正投我所好。味道确实不错,以后就作为我的中秋指定月饼了。

2、没有宣威火腿,用金华火腿一样,如果实在什么都没有,我想广式香肠应该也可以勉强代替,只要你爱吃!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f25970100b59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