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挂面选购烹饪全攻略

2012/2/8 18:24

面又称卷面、筒子面,是小麦粉添加盐、碱、水制成面条,切制成一定长度,再经悬挂干燥后的干面条。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挂面品种有普通挂面、花色挂面、手工挂面等;按辅料的品种分有鸡蛋挂面、西红柿挂面、菠菜挂面、胡萝卜挂面、海带挂面、赖氨酸挂面等。目前,挂面已形成主食型、风味型、营养型、保健型等共同发展的格局。

挂面的主要营养成分(不添加辅料的挂面)一般含有:粗蛋白质、粗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添加辅料的挂面,随辅料的品种和配比而异。

挂面的包装分为纸装、塑料袋装、盒装等。挂面应存放在易于通风、干燥、清洁、无异味的地方,不要同易造成污染的物品混存。

如何选购挂面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挂面时除注意口味、价格因素外,还应考虑以下几点:

1.应首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因为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的生产企业,都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强化内部质量管理。多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表明,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是有保障的。

2.从感官上进行粗略判断。正常挂面应色泽均匀一致,洁白,稍带微黄,无酸味、霉味及其他异味;花色挂面则应具有添加辅料的特殊气味。面条应无杂质、无霉变、无虫害、无污染。

3.购买保质期内的产品。变质产品食用后有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情况。

4.注意包装是否结实,整齐美观。名牌厂家多数采用自动包装机包装,而造假商贩为降低成本,都是在极简陋的条件下,进行手工包装。

5.应注意产品包装上是否标明了厂名、厂址、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内容,最好不要购买既无厂名、厂址又无产品名称、生产日期的白袋包装的产品。

6.在烹调时也可观察到挂面的质量优劣。优质的挂面煮熟后不糊,不浑汤,口感不黏,不牙碜,柔软爽口。

如何煮挂面

有人认为挂面含水分少,又干硬,必须用旺火才能煮熟煮透。其实,用旺火很难把挂面煮好,还往往出现“硬心”、“夹生”,这是因为挂面很干硬,如果用旺火猛煮,会使外层骤然形成一层黏膜,阻止了热水向里层渗透,大量的热不能进入面中而更加速水的沸腾,挂面随着沸腾上下翻滚相互冲撞摩擦,又把外面的淀粉糊化,使汤变稠,进一步影响水的传热能力。

所以,在煮挂面时,一要多加些水,因为挂面还有个“涨发”过程,要吸收一些水分,二要注意用慢火,使热量随着水分由外到里,逐层进去,这样才能把挂面煮透煮熟,并使面静汤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