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宝宝一定要吃儿童面条吗?

2018/3/1 16:47

宝宝7月龄时开始尝试添加面条了,去超市买面条,货架上的儿童面条琳琅满目,而价格为普通面条价格的3-4倍,儿童面条真的有那么好吗?宝宝必须要吃儿童面条吗?

1、儿童面条真有那么好?

普通面条里面含有较多的盐,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出,基本市场上卖的普通面条里面都添加了盐,因为加盐会增加面条的弹性和韧性,使面条口感更劲道,而且口感越劲道的面条盐越多。而婴幼儿肾脏发育不完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里面建议1岁以内婴儿辅食应保持原味,不加盐,1岁以后逐渐尝试淡口味的家庭膳食。因为对婴幼儿有盐的限制,所以商家开始生产无盐面条。

夏晓娜提醒,并不是所有的儿童面条的都是无盐制作,有些品牌的儿童面条包装袋上标注了每100g儿童面条里含有1030mg钠,换算为食盐就是2.6g(1g食盐约含400mg钠)。家长们购买儿童面条的时候要看仔细了,看看配料表中到底添加了什么,以及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面条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有鸡蛋面条、牛肉蔬菜面条、菠菜面、DHA营养面条等,有家长问,儿童面条真的很营养吗?

夏晓娜表示,从配料表可以看出,所谓的蛋黄营养面条,不过是添加了蛋黄粉,而且含量真的很低很低。通过比较普通面条和儿童面条的营养成分表,我们可以发现,普通面条和儿童面条的营养成分并没有多大区别,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有的儿童面条里添加了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并减少了钠含量。

不过仔细研究会发现,儿童面条里的钠含量虽然有所减少,但与普通面条也并没有多大区别,比如有的普通面条钠含量为200mg/100g,而有的儿童面条钠含量为150  mg/100g,甚至有的儿童面条里的钠含量高于普通面条,而这样的儿童面条价格却是普通面条的3-4倍。

夏晓娜介绍,满6月龄的婴儿,虽然肾脏功能发育不完善,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也具有一定的排钠功能,即使饮食中的钠摄入超过其适宜摄入量(AI),但也能通过肾脏排出体外。

2、家长如何选购?

首先家长们要弄明白自己购买儿童面条的初衷是什么,如果是因为看中钠含量低,其实没必要花高昂的价格购买所谓的儿童面条,购买普通面条也是可以的,购买时挑选钠含量低的面条。

按照《GB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的规定(每100kcal钠100.4mg),按照每100g面条能量360kcal来计算,那么钠含量约为360/100×100.4360mg。这个国家标准是针对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当家长为3岁以下婴幼儿购买普通面条时,应挑选每100g面条钠含量低于360mg的面条,3岁以上钠含量可大于360mg。

有的家长购买儿童面条可能是看中了儿童面条里强化的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通过营养成分表可以发现这含量其实也是不高的,甚至有的厂家生产的儿童面条只是添加了一些蔬菜汁就摇身一变成“富含维生素”的营养面条。目前,在我国食品标准中,有针对3周岁以下婴幼儿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但对于3周岁以上的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市场上的儿童面条种类多样,质量参差不齐。家长们购买儿童面条时要仔细辨别,别被一些不良商家给忽悠了。

另外,维生素和矿物质从普通饮食中就能获得,维生素主要来源于蔬菜、水果,钙、铁、锌等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奶制品、肉类、海产品等。如果孩子不吃奶制品、肉类,光靠儿童面条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那肯定是不足的,性价比也很低。

因此,宝宝不一定非要吃儿童专用面条,普通面条一样也可以,建议挑选钠含量低的面条,煮的时候把面条掰成一小段,煮烂一点给宝宝吃。如果宝宝确实蔬菜、肉类吃得很少,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们可以购买符合《GB10769-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生产的儿童面条。对于过敏宝宝,建议家长们购买时要看配料表中有没有添加类似乳清蛋白粉、鸡蛋粉等容易导致宝宝过敏的成分。当然如果有条件,家长们可以自己在家做面条。

来源:金陵晚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