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酗酒导致各种痴呆?专家建议:健康人群一周也不得超过3瓶啤酒

2018/2/26 17:09

胡吃海喝的春节假期刚过,一则新研究成果就给部分人敲响了警钟:2月21日,全球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一项基于全法国范围内的观察性研究,结果称,酒精使用障碍是所有不同类型痴呆症发病(尤其是早发性痴呆)的主要风险因素。

简单而言,喝酒与痴呆被证实有极大相关性,那么,我们以后是否需要滴酒不沾呢?是不是不能再愉快地喝酒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刚进行解读。

酗酒导致痴呆?证据确凿

据悉,《柳叶刀》发表的本次研究样本来源法国国家医院自2008年至2013年间的出院数据库,覆盖人群3160万,其中超过110万人被诊断为痴呆症并被纳入研究。研究表明,86%的痴呆症患者存在酒精使用障碍(分为酒精滥用、酒精依赖两类),其中大多属于酒精依赖。

进一步研究显示,约3%的痴呆病例可归因于酒精相关的脑损伤,近5%的痴呆病例存在其他酒精使用障碍,然而在5.7万例早发性痴呆患者(即65岁以下的痴呆患者,占研究样本的5%)中,该比例有明显增加:其中39%的病例归因于酒精相关的脑损伤,18%的病例存在其他酒精使用障碍。

总体而言,酒精使用障碍是与痴呆症发生最密切相关的可变风险因素。王刚指出,国内虽尚未进行针对不同类型痴呆症风险与酒精关系的调查研究,但针对常见的酒精性痴呆与老年性痴呆的研究已开展多年,“众所周知,酒的组成主要是乙醇,摄入过量乙醇将影响神经干细胞的发育和修复功能,再加上如高龄老化等因素,会推动神经退性病病变的加速发展,无疑是火上浇油。”王刚解释了酒精的致病机制,“过量饮酒会使大脑细胞密度降低,且长期酗酒者由于缺乏维生素B1,在急性期会出现脑病,在慢性期则表现为酒精遗忘综合征,如出现人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痴呆症状等。”

专家建议饮酒必须少量,医院应增设戒酒门诊

那么,酒还可以喝吗?王刚介绍,去年,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脑与脊髓损害专业委员会推出“慢性酒精中毒性脑病诊疗的中国专家共识”,其中,对“过度饮酒”明确了定义:通常饮酒时间大约在8至10年左右,且每日饮酒量28%的酒(即酒精度数为28度)超过300毫升(相当于纯酒精84毫升)。

当然,并非少于这一数值就对健康没有影响,“我们提倡禁烟控酒,的确也有研究表明,微量的酒精摄入对人的认知功能有益处。”王刚说,临床建议,健康的普通成年男性一周摄入的乙醇克数不应超过60克,女性不应超过30克,“通俗来说,男性一周内饮酒量不可超过3瓶啤酒、1瓶红酒或3两白酒,女性减半。”当然,饮酒也会也增加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心房颤动和心力衰竭的风险,为此王刚特别提醒,如有上述相关基础疾病者,尤其是肝病患者一律不得饮酒。

近年来,我国居民饮酒量正在持续攀高,据2016年调查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居民饮酒率为34.3%,其中男性饮酒人数达54.6%,女性为13.3%,饮酒率最高的年龄段集中于45至59岁人群,占比38.6%,其中饮酒人群过量率为30.4%。可以说,酒文化带来的副作用,已成为社会必须正视的一大问题。王刚呼吁,目前已有不少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未来是否可增设戒酒门诊,帮助有需要的患者通过药物方法来改善酒精成瘾问题,“这需要神经内科和精神科等科室协作进行,让更多市民远离酒瘾,保持健康生活。”

来源:上观新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