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观察与聚焦 > 正文

老人连吃三天羊肉吐血休克 专家提醒进补需先分清体质

2018/1/23 12:00

进入大寒节气,不少中老年人都希望抓住冬令时机进补,作为清补食品的羊肉受到青睐。近日,湖北省中山医院连续收治了两名因为吃羊肉导致严重后果的老年市民。专家提醒,一些慢性疾病患者冬季通过膳食进补切勿盲目,否则不但没有补身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爹爹吃羊肉险丢命

63岁的王爹爹家住汉口,3年前查出肝硬化顽固性腹水,长期服用利尿药物维持病情,但形体逐渐消瘦,并不时出现乏力头晕、耳鸣失眠等不适症状。上周王爹爹的家属认为他长期患病,年老体虚,加上冬季天气寒冷,更需要加强食补,于是在网上找来一份补身秘方:花椒炒羊肉,王爹爹在家连吃了三天羊肉。四天前,王爹爹突然感觉口干,不停地喝水还是觉得全身燥热,第二天晚上,他坐在沙发上突然吐血,家属立即将他送到湖北省中山医院急救。入院后,王爹爹意识丧失,血压微弱,面色苍白,出现重度贫血,如再拖延则有生命危险。医生通过抗休克、止血、输血等抢救后,昨日转危为安。

无独有偶,66岁的刘婆婆因乙肝与肝硬化在湖北省中山医院住院治疗。元旦过后,家里人觉得婆婆脸色看上去有点虚,于是专门买了加了啤酒炖的当归羊肉汤为她滋补身体。不料连喝两天羊肉汤后,刘婆婆全身泛起红疹,双手发红裂皮,医生经过检查,立即叫停了羊肉滋补汤,并给予相应治疗,三天后刘婆婆才恢复正常。

进补需先分清体质

“像王爹爹、刘婆婆这样的肝病患者属于阴虚火旺,而羊肉甘温大热,吃下后容易导致出血。”湖北省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副主任刘黎明说,从中医角度来看,羊肉性热,可以补体虚、祛寒冷、温补气血、开胃健脾,但是对于阴虚火旺的患者来说,吃羊肉如同火上浇油,不但令病情加重,甚至还会出现“迫血妄行”导致吐血,所以阴虚火旺体质的市民不能吃羊肉。肝病患者应多吃蔬菜水果,肉类则选择瘦肉和草鱼、胖头鱼等,但不要吃腊肉和熏肉。

“羊肉、牛肉等食物都是冬季大受欢迎的进补食材,但部分人群需特别注意,随意食用很可能适得其反。”专家提醒,肝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口舌糜烂、咽喉、牙龈肿痛等表现为热症的患者都不适合吃羊肉,高血压、肝阳旺盛的市民也不宜多吃羊肉;而牛肉属于高蛋白食品,肾炎患者最好不要多吃,以免加重肾脏负担,牛肉高胆固醇、高脂肪,老人、儿童以及消化力弱的市民也不宜多吃。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各人的体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合适的食材或药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