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牛里脊肉检出瘦肉精,江苏这10批次食品不合格要留意啦!

2017/10/12 18:08

食品伙伴网讯,10月11日,江苏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次抽检共涉及10类食品592批次样品,其中10批次不合格,包括饮料不合格4批次、糕点不合格2批次、餐饮食不合格2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2批次。

1批次牛里脊肉检出瘦肉精克伦特罗

值得注意的是,在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中,有1批次牛里脊肉检出瘦肉精克伦特罗,检出值为2.2μg/kg。而整顿办函[2010] 50 号《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的通知》规定,克伦特罗不得在猪肉、牛羊肉及肝脏等使用。长期食用残留克伦特罗的动物性食品,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

还有1批次南通隆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韭菜,铅(以Pb计)的检出值为0.24mg/kg,标准值不超过0.1mg/kg。

铅是一种慢性、积累性毒物,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食用农产品存在铅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种植食用农产品的土壤环境受到重金属铅污染所致。

4批次纯净水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

抽检中还发现有4批次纯净水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江阴市利港利康纯净水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无锡市康盈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赢包装饮用水、无锡市新湖饮用水厂生产的冰泉饮用纯净水、无锡市新区鸿山镇圣洁净水厂生产的圣洁饮用纯净水。

据了解,饮用水中超标可能是由于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有关。

小麻花、酒糟发糕检出糖精钠不合格

另外,还有1批次糕点(小麻花)、1批次酒糟发糕被检出甜味剂糖精钠。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分别为0.12g/kg、0.108 g/kg。这两批次产品分别来自淮阴区您想来超市销售的淮安红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京市鼓楼区琉璃餐饮店销售的。

食品中检出糖精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原辅材料质量控制不严,盲目使用一些成份不明确的复合添加剂,造成糖精钠超标。不合理使用糖精钠,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少年儿童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肝脏代谢排毒能力相对较弱,危害更加明显。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2批次食品不合格,分别为:

淮阴区您想来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苏省淮安市润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婆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扬州南邮通达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一组) 销售的油条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食药监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无锡、淮安、扬州、南京、南通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原因并进行整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