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冬至将至,永和豆浆教你如何“藏冬”保暖避寒

2017/12/13 15:19

冬至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冬季从这一天已经过半,而后迎来数九寒天。

在古时候,人们认为,冬天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所以古时就有“藏冬”的说法。那些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浑身哆嗦,就算裹条被子出门都嫌冷的人们,如何通过科学养生来达到“藏冬”保暖避寒呢。作为以传递健康文化为使命,拥有30多年品牌历史的传统食品企业永和豆浆,在健康养生方面也很有发言权,不妨听听他怎么说:

第一点,做到早睡晚起,作息规律

冬季的3个月份,是阳气收藏的时期。天气非常寒冷,应重视保护身体的阳气,不要使阳气过度耗散。如果冬天过度消耗阳气,体内阳气储存不足,则次年春天容易发生四肢无力,头晕欲厥之类的现象,对养生不利。

民间养生有“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的说法,通俗的说就是,合理安排规律的起居作息,早睡养晚睡,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

第二点,避免激烈运动,让运动更“文静”

冬天不论是什么样户外体育运动都更容易受伤,特别是激烈的运动之前必须要做好充足的热身。如果能避免激励运动那就更好,可以尝试一些更为“文静”的运动方式,比如爬楼梯,打台球等。

拿打台球的举例,打台球的过程中,你需要站着、走着、思考着、有时还碰上位置不好的、够着不太舒服的球,需要把自己伸展到最大,往前抻、往左拧、往右够。据统计,打台球一小时需要走三千步,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讲,可是不小的活动量了。

第三点:食补,永和黑豆浆粉助你过一个暖冬

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所以,冬至是真正开始“补冬”的黄金时期。在这个“吃货”遍地的国家,对于食补一向情有独钟,那怎么补才能补出一个“暖冬”呢?

中医认为冬天怕冷主要是肾虚所致。因为肾藏精,过度怕冷就说明肾阳不足。

根据中医“五行养生”理论,冬季五行属水,人体五脏中属水的为肾。因此,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属肾,多吃“黑食”对补肾很有好处,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黑食”中含有花青苷,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衰老功效,可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

而说到“黑食”,永和豆浆的黑豆浆粉就是“黑食”中的“最强王者”,他不仅含有黑豆,同时含添加了黑芝麻及黑米作为原材料一同制作而成,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E及各种矿物质。蛋白质比其它食物更能刺激产热,它们比含淀粉或含脂肪的食物更能增强摄食产热作用。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同时,镁、锌、铁等矿物质也是人体产热不可或缺的。在如此强大的“助暖天团”的护卫下,一杯热腾腾的永和黑豆浆下肚,想不过一个“暖冬”都不行了。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一个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浑身哆嗦的人,或者一个身处“亚健康”状态的都市人,记得提醒他千万别错过这个冬令进补的好时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