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商贩用泔水喂鲶鱼可能致癌 食品行业遇信任危机

2012/5/1 16:28

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每天,我们必须摄取一定量的食物。从田间地头到人类的餐桌,这段距离虽不遥远,但利益的驱使,却让这段距离模糊不清,甚至十分神秘而让人充满猜疑。已经没有谁能确切的说出自己每天吃的究竟是什么,我们开始变得战战兢兢,我们不由得质疑整个食品行业——“还有什么能吃”。

媒体频爆农副产品生产黑幕

农副产品无疑是与我们生活最密切相关、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了。和深加工的“工业”食品相比,农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生产过程也很简单,可竟也频频被曝生产黑幕。本来在想象中还算安全的农副产品现在也让我们不寒而栗了。

今年4月,天津的《城市快报》报道,该市发现大量红心鸭蛋是“人造”的,使鸭蛋变红的是一种叫做加丽素红的色素,当地人称之为“红药”。养鸭户都知道红心鸭蛋对人身体有害,因此自己和家人从来不吃。

《北京晨报》今年4月报道了北京市场上出现了个头巨大、颜色鲜艳的草莓,这种草莓是加入了膨胀剂所致。为提前上市,商家往往在一些反季节果蔬中使用膨胀剂。“膨胀剂可以导致果蔬提前成熟七八天,而且大个的瓜果也容易吸引顾客”。

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的一次报道更为“引人入胜”:黄鳝是雌雄同体,小的时候为雌性,在生长过程中会慢慢变成雄性,雄性个头比雌性大。很多养殖户竟然用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喂养黄鳝,使黄鳝性早熟,快速催为雄性,体形也快速增大。不过调查显示这类药物会残留在黄鳝体内,吃了对身体有伤害,特别是儿童,吃了会造成性早熟。 除了黄鳝,在养殖蟹、虾等水产品时,为了提高产量,养殖户也大量使用氯霉素、土霉素等生物激素、抗生素等给虾、蟹“催肥”或缩短成熟期。

泔水喂养的鲶鱼可能致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并不认为食用用泔水喂养的鲶鱼有害健康。“人吃剩下的东西,鱼或猪吃有什么大不了。”“鲶鱼我也不是天天吃,应该没什么危害吧。”

对于城市食用泔水喂养出的畜禽产品,是否会影响到人体健康,专家早有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杨昌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泔水喂养的畜禽产品,比如说猪就明显是“垃圾猪”。他认为,餐厨垃圾很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毒素,从而使用泔水喂养出来的畜禽产品含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的毒素。

餐厨垃圾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大多会发生腐烂现象,因为餐厨垃圾暴露在空气中,微生物、细菌大量繁殖,动物性油脂很容易氧化腐烂。同时,淀粉之类的残羹剩饭在细菌的作用下也容易产生霉变。他认为,腐败变质的泔水中所含有的各种毒素会对饲养的动物造成毒素污染,如黄曲霉产生的黄曲霉毒素,米曲霉产生的曲酸都具有很强的致癌性。这些毒素会通过食物链逐渐在人体内蓄积,造成人畜共患性疾病的传播。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的几位医生,他们也与杨昌举持相同看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李姓医生说,“一个天天吃患了病的鱼的人,自己能不患病吗。”

消费者无法辨认鲶鱼好坏

7月15日晚上,郑州市文化路北环交叉口建材夜市,王磊与同学又一次来这里吃消夜。王磊是河南财经学院大三学生,隔不多久,他总会和要好的朋友来到这儿点上一锅碳锅鱼。实惠、好吃,一大帮子人点上一份,再要些啤酒,很是畅快。

“鲶鱼?不错啊,味道很好啊。”王磊和同学对碳锅鱼所用的主料——鲶鱼,很是喜欢。因为是夜市,卫生条件可能要差一点,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些。从监督老板拿出鲜活的鲶鱼杀掉,到下锅送到桌上,他们都会留心看仔细。“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对于鲶鱼是用泔水及比较脏的东西喂养时,他们表示怀疑,王磊连说“不可能吧”。

从鲶鱼4个月的喂养期,到水产商贩的转手出售,再到夜市老板的精心烹制,这其中的巨细环节,很多对他们而言是信息盲区。

作为农副产品消费终端的普通市民,他们无法左右自己的选择,他们无法从摆放在超市或农贸市场的农副产品中,得知哪些是没有被污染和被改变的,哪些会对他们的健康有所损害。他们只能相信自己的运气,相信自己挑选的那条鲶鱼是好的。

郑州市纬三路水产批发市场,16日上午一早,在转过数家店铺后,市民周女士精心挑选的几条鲶鱼被放在了塑料袋中。“没有办法,我不可能弄清楚这些鱼的来历。”周女士对农副产品的安全也表示出担忧,但和大多数市民一样,她说自己无法改变,只能被迫的选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