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黑龙江曝光5批次问题食品!麻花、油条、蜜果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2018/1/9 17:24

食品伙伴网讯 据黑龙江省食药监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 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等25类食品78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5批次。其中,麻花、油条、蜜果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通报显示,由佳木斯市郊区毛毛饼店销售的麻花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66mg/k;由佳木斯市郊区毛毛饼店销售的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921.6mg/kg;由绥棱县苗家德福快餐店销售的蜜果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945.8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明矾可以在油炸面制品等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但食品的终产品中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 A l计)。但本次抽检的不合格麻花、油条、蜜果中,铝的残留量均超出了标准规定,尤其是油条和蜜果,超出标准规定的8倍多。

对于油炸面制品中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此外,标称黑龙江省高楞志虎制油厂生产销售的毛毛虎压榨大豆油检出溶剂残留量19.9mg/kg。

溶剂残留是指用浸出法制取的成品油中所残存的微量生产性溶剂。会降低油脂卫生品质,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危害。食用溶剂残留量超标的油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体神经细胞内的类脂物质平衡失调,对人体内脏器官也有一定的刺激和伤害。《GB/T 1535-2003 大豆油》中规定,压榨大豆油和一、二级浸出大豆油中溶剂残留不得检出;三、四级浸出大豆油中溶剂残留应不超过50mg/kg,其中溶剂残留检出值小于10mg/kg则视为未检出。

还有1批次不合格产品为标称黑龙江达俄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俄蜜特提拉米苏蜂蜜蛋糕(巧克力味),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11号)等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下架问题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依法查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