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河南通报22批次不合格食品 近七成因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2017/11/30 16:28

食品伙伴网讯 据河南省食药监局消息,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糕点、方便食品、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5大类食品1022批次样品,结果显示,22批次食品不合格,其中有15批次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据悉,这1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包括糕点4批次,主要是检出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方便食品10批次,其中8批次检出菌落总数,1批次检出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1批次检出大肠菌群和霉菌超标;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霉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均为微生物指标,食品中检出这些中的一项或几项不合格,可以说明该食品的卫生情况不达标。食品受微生物污染,可能导致食品的营养成分破坏、腐败变质加速、失去食用价值等。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易产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此外,4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的情况。汝州市大华兴旺食品厂生产的华旺苏式月饼、河南冠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冠麟香辣凉拌汁(液体调味料)和冠麟味道炒菜汁(液体调味料)、洛阳香辣多调味品厂生产的新雅香斋凉拌汁均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大于1。新雅香斋凉拌汁还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

《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而液体复合调味料中苯甲酸及其钠盐应不超过1.0g/kg。

另有,西平新有食品厂生产的浓香红枣味月饼(烘烤类糕点)和河南方城朝阳食品厂生产的月饼检出酸价不达标。酸价(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不能超过5mg/g。

除这些食品外,河南省天益油脂有限公司分装的一级大豆油检出苯并[a]芘14.0μg/kg。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注:2017年9月17日之后,该标准被GB 2762-2017代替)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最大限量为10μg/kg。

河南省食药监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汝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