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土鸡蛋营养更好?别被忽悠了!

2017/8/1 09:38

蛋黄颜色越深的鸡蛋就是土鸡蛋吗?纯天然的食品就一定好吗?昨天,广东省食药监局举办的“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并开设主题为“你不知道的饮食防忽悠秘籍”的专题讲座,由专家现场解答包括土鸡蛋营养价值、催熟水果会不会使人早熟等市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土、洋鸡蛋无明显营养差异

在昨天的讲座中,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食品安全博士钟凯现场粉碎了不少食品安全谣言。“很多人会说土鸡蛋的营养好,但事实上,土鸡蛋在味道口感上可能比洋鸡蛋好一些,但营养上没有明显差异。”有市民认为,蛋黄颜色越红的鸡蛋就是土鸡蛋,钟凯表示并非如此。“蛋黄颜色来自于饲料里面的天然色素,如果想让蛋黄变得更红,在鸡饲料里加一点海藻粉或者辣椒粉即可。除了鸡蛋,包括像鸭蛋、鹅蛋、鹌鹑蛋等,营养价值都差不多。鸽子蛋卖得比其它蛋更贵一些,不是因为它的营养特别高,而是它的产量低。”

土榨花生油黄曲霉超标严重

如今市民越来越追捧纯天然的食品,那么纯天然的食品就一定好吗?钟凯给出的答案是“未必”。据其介绍,“我们在超市里买花生油,很少遇到有黄曲霉超标的,但如果去买土榨花生油就很可能黄曲霉超标,超标的比例高达40%、50%,甚至更高。所以,市民如果觉得花生油香,还是建议去超市买正规的厂家生产的花生油。”

催熟的水果不会使人早熟

有市民担心催熟的水果会使人早熟。对此,钟凯亦进行了辟谣。他说,芒果、榴莲、香蕉在销往外地时,是没有完全成熟就被采摘下来的,然后再进行催熟。水果会不会使人早熟?钟凯解释,催熟水果的气体是乙烯,并不会对人有影响。“柿子刚买回来时有点涩口,只要把它和苹果放在一起,用袋子密封就能催熟。由于催熟水果的气体对人没影响,人吃了成熟的水果不会导致早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