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小龙虾夏季争夺战拉开 上市公司分食千亿元蛋糕

2017/7/14 17:11

网红美食、断供、半月内涨价近50%,这就是当前小龙虾市场的真实写照。小龙虾生意的火爆也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在北京,去簋街吃一顿胡大饭馆的小龙虾虽然要排半天队,但店门口依然车水马龙。除了北京,湖北、江西、江苏等城市参与小龙虾生意的人也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个夏季,注定要分享小龙虾的饕餮盛宴,一场围绕着小龙虾战局已经拉开。

小龙虾市场战局拉开

据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小龙虾的经济总产值达到1466.10亿元,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万人。这份报告是今年6月9日在湖北省潜江市发布的。

今年,有关放弃现有工作,转行卖小龙虾的新闻不断充斥着消费者的耳朵。据媒体报道,据湖北潜江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龙虾职业学院董事长张国安介绍,10多年来,小龙虾产业在潜江造就了成百上千的百万元、千万元、亿万元富翁,成就了无数潜江人的财富梦。打造千亿元产业链,让老百姓在小龙虾产业链中就龙虾业、吃龙虾饭、发龙虾财、享龙虾乐已成为湖北潜江市政府的一项工作。

另外,除了传统的餐饮企业,电商平台上销售小龙虾也带来不菲的效益。

在京东,一幅幅红辣辣的小龙虾图片勾起多少人的食欲。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平台上,不同规格,不同品牌的小龙虾比比皆是,价位从几十元到百元之间。

对小龙虾一直非常“感冒”的谢女士,小龙虾就是她的最爱,然而,面对小龙虾的诱惑,又考虑到减肥控制饮食,谢女士只好忍痛每周在电商上下两次单。小李先生对小龙虾的爱也是基于小龙虾的香辣味道,可每次吃完一盘小龙虾后,总抱怨肉太少没吃够,“再来一份就好了。”

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全国小龙虾养殖产量已经由26.55万吨增加到85.23万吨,增长了221%。去年,我国小龙虾总产量为89.91万吨(含捕捞产量),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从2014年到2016年,我国小龙虾消费量分别占生产量的96.3%、97.8%和97.8%,2016年,国人消费小龙虾87.93万吨,较2014年增长了32.47%。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龙虾产业未来依然是朝阳产业,而因为小龙虾生意的火爆,也让资本开始关注这个行业。

7月6日,新辣道旗下供应链品牌信良记宣布获得由钟鼎创投领投、瑞峰资本跟投的1.2亿元A+轮融资。这是继今年3月末,信良记获得5000万元Pre-A轮融资后,短短几个月获得的第二笔融资。

对于信良记获得风投的青睐,业界认为,这意味着新辣道将专注于信良记小龙虾供应链端的经营。

同时,小龙虾这块巨大的产业也开始被上市公司盯上,周黑鸭、安井食品纷纷发力小龙虾产业,分食这块千亿元级别的蛋糕。

上市公司加入分食蛋糕

今年5月5日,专门从事生产、营销及零售休闲卤制品,尤其是卤鸭及鸭副的周黑鸭,经过240多天的筹备,终于推出了“聚一虾”小龙虾。

对此,国元证券分析师罗颖在研究报告中称,周黑鸭切入千亿元小龙虾市场,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周黑鸭推出的新产品冷食卤制小龙虾,每盒售价36.8元,每盒重量180g,每盒约有6只小龙虾。

安信国际证券分析师李云怡表示,周黑鸭通过加工改造和供应链升级推出“聚一虾”新品,凭借已有品牌优势和门店网络有望打造出新爆款;另外,公司目前门店47.6%仍集中在华中地区,华东、华北地区一、二线城市渗透率较低,全国范围内交通枢纽店覆盖率亦有提升空间,公司未来存在大量消费需求未得到满足,后续产能逐步释放将支撑公司加快门店扩张速度。

除了周黑鸭,刚刚上市不久的安井食品也瞄上了小龙虾产业。

7月4日,安井食品也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是否进军小龙虾产业,以及该产业对公司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回复。

安井食品表示,“近期我公司有试水麻辣淡水小龙虾产业。”对于小龙虾产业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回答称,该产品有一定季节性,上游原料价格波动较大,此次公司仅为小规模尝试,不会对上市公司产业布局和业绩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