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生鲜电商新零售,要人民币玩家还是实力派?

2017/3/20 15:22

最近,生鲜电商行业中打着新零售旗号的“盒马模式”,吸引了业界不少关注和讨论。新颖的概念性生鲜卖场联动线上订购配合物流速运,实现资源互通,可以说是一种大数据化的新型生鲜电商购物模式,而背靠阿里集团更是占尽天时地利。不过,繁华背后令人深思。

如今,电商行业百花争鸣的背后,还弥漫着烧钱大战的硝烟。当资本投资日趋冷静、市场日渐成熟,对于厮杀生猛的生鲜电商行业而言,不论是精明的投资人,还是消费者都开始回归商业的本质。根植消费者自身需求,才是发展的王道。

在看过各种模式、听过各种“颠覆”的LB乐博资本的合伙人Tony Park面前,我厨的出现让这位同样带着阿里基因,有着连续成功创业经验的投资人眼前一亮。 我厨的整个团队在餐饮行业深厚的积累与功底,给予他们极强的洞察力和对消费者的理解,极其精准地以民生刚需痛点为切入口,再加上对产品质量高水准的把控,自2015年成立以来稳扎稳打了两年时间。这种甚为热闹的“盒马模式”是跑模型的马前卒还是传统模式的颠覆者都不重要,具备能够长久发展核心价值,以消费者刚需为出发点的公司,才会笑到最后。

概念VS刚需,生鲜电商路在何方?

在网购日益普及,以及资本持续涌入的环境下,如盒马鲜生、天猫喵鲜生、京东到家、本来生活、易果生鲜、天天果园等众多生鲜电商,给了客户更多优质的选择。以“消费升级”把消费趋势往高端上引的也不在少数,市场已渐成红海,不少投资人也乐忠扎堆于此。

Tony这位有着十多年公司运营实战经验的投资人,却很冷静。对消费升级下的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很多人都在说消费升级,片面认知于消费者仅对于营销模式的新鲜度,和非高频的轻奢类需求。Tony坚信消费升级的核心并不能脱离于消费者对于日常生活的需求。甚至恰恰是刚需产品的升级需求最强烈,却也是最没有得到满足的。他看到以青菜萝卜和猪肉鸡蛋这种高频民生刚需品的领域因为脏、苦、累和重模式,能够做透做深的创业公司很少,这是块硬骨头,但能够啃下来需要的不是营销模式,而是扎实的行业经验和运营能力。

主打“新概念、新零售、新物种”的盒马鲜生算是高端生鲜市场的典型代表,商品种类偏中高档,大量提供帝王蟹、三文鱼、法国生蚝等商品。偶尔打牙祭尝鲜还不错,然而对于更多人而言,却不是居家过日子的选择。

生鲜电商新零售,要人民币玩家还是实力派?

图片来源:网络

曾经大量建立前置仓的某果园,一度宣称此模式能盈利,去年却大量关闭了前置仓中颇为重要的闪电送功能。在小区大量投放自提柜的某生鲜,去年退出了北京市场。一度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门店的某鲜蜂,在疯狂补贴送券的热闹过后,曾经日过万单,最后又留住了多少客户?

到底什么才是用户的刚需?

在店里吃帝王蟹和三文鱼不是刚需,在家做饭,回家吃饭才是普通家庭的生活常态,每天都要吃的东西才是刚需品!下班后菜场已关门,进了菜场不知道买什么, 买菜、洗、切、配花的时间比炒菜加吃饭还要长,天天去餐馆太贵,每天叫外卖不健康,这才是消费者的痛点!

生鲜电商要为消费者解决痛点,才能创造价值。提供刚需品,才能让消费者高频购买。有刚需的用户关心的是品类、价格、品质、方便,生鲜电商必须同时满足这四点,缺一不可。否则,所有不回到刚需的消费模式都是耍流氓。

不创造有壁垒的新品类,谈何新物种?

产地直供、进口生鲜无法实现专供,单做生鲜加工,确实创造了新品类,但是缺乏长期的壁垒,作为资本的运作可行,但自身有造血能力才能满足长期发展。“新物种”盒马鲜生并没有创造有壁垒的新品类。

消费升级的本质,其实是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去满足需求,而并不是通过提升品质和附加服务的方式提价,去创造新的需求。

不同于其他生鲜电商,我厨创造了壁垒性的半成品净菜,解决了用户去菜场商超买菜以及洗、切、配的痛点,真正为用户创造了价值,并且经营全品类生鲜,有蔬菜水果、肉类禽蛋、水产、乳饮西点、粮油副食、休闲食品及简易烘焙等十几种品类,用户可以一站买齐餐桌所需。

(我厨提供壁垒性的半成品净菜+全品类生鲜)

我厨瞄准的是日常真正高频消费的生鲜产品,在提供了高附加值之后,价格还能和菜场、大卖场一样,甚至更低。在中央厨房集中控制品质,12道工序出入库质检流程全方位保证食品安全。采用的产品包装,都遵循极简、环保和可循环的原则。

我厨目前是上海地区净菜单量最大且品类齐全的生鲜电商, 在兄弟公司望湘园积累了多年的中央厨房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经验之后,我厨是顺势而为的产物,这也是不同于其他生鲜电商的一点。

生鲜电商新零售,要人民币玩家还是实力派?2

(我厨中央厨房的分拣流水线)

客户在我厨买的最多的是净菜,远高于蔬菜和水果,说明净菜真正切中了客户的痛点。

生鲜电商新零售,要人民币玩家还是实力派?3

数据来源:我厨

服务大众,满足老百姓的餐桌需求

如今,我厨日活用户近6万,用户月复购率高达60%,平均每周在我厨购买4次,日单8000单,客户粘度极高。我厨很少大幅投放广告,这些单量的积累,基本都是来自用户之间的口碑传播。

我厨和其他生鲜电商的对比

生鲜电商新零售,要人民币玩家还是实力派?4

数据来源:我厨

近几年生鲜电商行业飞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和追求也日渐提升。无论电商行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归根结底还是用户至上,优质的高频民生生鲜才是每个都市家庭餐桌上最真实的需求。我厨立足消费者自身痛点,以用心的服务,放心的菜品,诚心的低价成为了都市家庭的高频选择。

关于我厨

“我厨”班底源于食品业佼佼者望湘园,其CEO柳智同时也是望湘园的董事长。2014年12月,“我厨”由望湘园和谱润投资、新天域投资联合孵化成立。2015年3月9日,我厨正式上线。于2016年1月完成了由方正策领投的A轮融资,2016年10月,我厨完成由LB乐博资本领投,Jafco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的千万美金B轮融资,运营模式得到行业认可。我厨立足于高频民生刚需品,除了鲜活水产,也有萝卜青菜,品类齐全、价格实惠、品质良好,一日三送,为都市餐桌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用心服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