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日本毒大米代理商上吊自杀

2012/5/1 15:43

使用了被农药污染的大米酿酒,日本朝日啤酒日前宣布停止销售并召回65万瓶问题烧酒。问题大米被曝光后,其代理商奈良县广陵町米谷销售公司的社长16日晚上吊自杀。

据悉,目前流入中国上海的504瓶问题烧酒正在紧急召回。

日前,日本稻米加工销售企业“三笠食品”被曝将从日本政府低价购买的“工业用米”伪装成“食用米”非法倒卖给其他业主,从中牟取暴利。朝日啤酒向三笠食品公司购买了部分这类问题米,并加入到酿酒过程中。据介绍,这些工业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杀虫剂甲胺磷等有害物质,日本政府当初在出售这些大米时曾与三笠食品公司签订合同,规定仅限用于工业,挪为食用属违反合同。

据最新消息,9月16日夜间,作为三笠食品问题大米的代理商而被曝光的奈良县广陵町米谷销售公司的男性社长(54岁)在家中上吊自杀身亡。据《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紧急行动

彻查

流向流程一个不漏

日本农林水产省经过调查发现,问题大米已流入日本24个都府县,危害波及全国。

据农林水产省宣布,在全国卷入毒大米事件的381家商户中,50家是毒大米的中间经销商,还有322家曾使用毒大米生产食品,或者出售含有毒大米的食品。

问责成立消费者第三方委员会介入

为明确农林水产省在毒大米事件中的责任,由日本消费者事务部部长野田圣子牵头,成立了代表消费者的第三方委员会。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根据该委员会的磋商结果,负有责任的政府官员将受到严厉惩罚。

措施销毁已发现的毒大米

为防止毒大米在国内市场继续流通,农林水产省宣布将销毁已发现的毒大米,或把从外国进口的受污染大米送回进口国。迄今为止,一旦政府发现进口的大米受到污染,他们会把这些大米卖给国内的厂商,条件是这些大米只能被用于制造工业粘胶和其他非食用产品。 本报编译组 李珊

毒大米如何登上日本餐桌

手段一 请政府官员吃喝

调查发现,“三笠食品”社长冬木三男与大阪当地的农林水产省官员过从甚密,经常请这名政府官员吃吃喝喝。

根据相关道德规范,日本严禁政府官员接受利益相关方面(主要是受他们监管的厂商)的宴请。2005年到2006年期间,“三笠食品”社长冬木三男和其他负责人经常宴请当时农林水产省在大阪的“消费与配给科”的负责人。据透露,宴请的所有费用都是由“三笠食品”方面买单。

这名62岁的前农林水产省官员2004至2006财年期间在大阪的“消费与配给科”担任科长,他在任时负责的就是受污染大米的管理。在接受质询时,这名前官员向农林水产省承认,他曾经接受过“三笠食品”的宴请,但否认曾给予“三笠食品”任何好处。

目前,日本农林水产省正在进一步展开调查,以排查政府其他官员是否接受过“三笠食品”的任何贿赂。

手段二 毒大米搬家躲检查

根据惯例,农林水产省福冈地区的农业官员每个月都会对食品仓库进行一次现场检查。每当这时,“三笠食品”工厂的工人就会将一些受污染的大米搬到其他仓库,并用干净的大米盖起来,以保证这些毒大米不会被发现。“三笠食品”在九州福冈县某工厂的一名雇员透露说:“每次政府官员来检查前,我们都会把受污染的大米(从通常储存的地方)搬到另一间仓库。”另一名雇员则说:“有人曾被工厂派去将受污染的大米和干净的大米掺在一起。”

据这名雇员透露,工厂的院子里有三间彼此相邻的仓库。“一号仓库”用来储存需要加工的大米,比如酿造烧酒的大米;“二号仓库”用来储存可供直接食用的大米,这些大米会被装上船送往餐馆和粮库;“三号仓库”用来存放受污染的大米。每个仓库存放的大米都在1100袋到1400袋之间,每袋重30公斤。

该公司的纪录显示,所有受污染的大米都注册为“已运送给工业粘胶生产厂家”。但如果政府监察人员发现这些毒大米就在“三号仓库”里,这一托词早就会被戳穿了。

手段三 通过代理商流向餐桌

总部在东京的“日清保健食品服务公司”是日本一家主要公共饮食公司,该公司曾向120个公共饮食服务机构配送过受污染的糯米,其中包括医院、疗养院、幼儿园。其他涉嫌机构还有餐馆和大米经销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