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这两家餐厅为何偏偏不怕查

2012/5/1 15:41

昨日中午12时许,南山区南海大道与蛇口工业三路交界的“金贝子”餐厅。

在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一层的“百盈美食街”中,这家“金贝子”和另一家2046湘味厨房显得有些“孤单”,因为其他餐厅都已经关门停业了。

停业餐厅的经营者告诉“直通车”记者,“百盈美食街”所有餐厅商户都没有取得消防验收以及工商营业等合法执照,也因此被相关执法部门查封过。

“我们不敢开门,怕再被查封!”“胆小”的这位经营者说的这句话让“直通车”记者大惑不解——同在“百盈美食街”“金贝子”等餐厅为何不怕查处呢?

“金贝子”等餐厅无证经营时间超2年

根据投诉,包括金贝子餐厅、2046湘味厨房在内的“百盈美食街”中的所有餐饮业商户至今都没有办理消防以及工商营业等手续。“金贝子”等餐厅开业时间是在2006年,也就是说,“金贝子”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店至今已经无证经营2年多时间。

对于金贝子餐厅无证经营的行为,南山区消防部门首先予以确认。根据南山区消防部门于2008年5月22日出具的《消防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查处情况记录》,包括金贝子餐厅在内的“该两家经营单位属无证经营,已告知街道执法部门,由街道执法部门负责”。

随后南山区城市管理局也确认了金贝子餐厅的“无证经营”行为。根据南山区城市管理局2008年6月18日出具的《关于金贝子餐厅无照经营投诉转办件的复函》,“经招商街道执法队专人负责前往调查取证并对其案底背景进行复查。经查,该餐厅位于……,确属无证照经营”。

“百盈美食街”相关餐饮商户反映,不具备合法的房地产手续是导致包括“金贝子”餐厅在内的“百盈美食街”餐饮商户无法“持证经营”的根本原因,就此“直通车”记者查阅了“百盈美食街”建筑所在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转让证书,在该份编号为“深房地字第4000277675号”的证书上标明,“百盈美食街”所在建筑所在地块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此外,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出具的《关于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工程竣工消防复验收的意见》也指出,建筑物使用功能为“丙类以下生产厂房”。

而根据相关消防审批政策,生产厂房内不得从事商业性经营行为,不得明火作业,因此“百盈美食街”相关餐饮商户至今未获得消防审核等相关证书,也就无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为解决员工就餐,暂缓查处无证经营?

依据《无证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不具备消防以及工商营业执照的“金贝子”等餐厅显然应该被依法取缔。但是,为什么“金贝子”至今依然正常经营呢?在南山区城管局出具的《关于对金贝子餐厅无照经营投诉转办件的复函》中,“直通车”记者找到了答案。

这份复函引述招商街道执法队的意见表示,区内原有一家内部配餐食堂,该食堂停止供餐后,园区内约3000余人无处就餐。“鉴于上述民生问题的压力,考虑消防部门针对金贝子餐厅使用室外瓶装气组符合要求的检查结论……在为解决餐饮业合理配置前采取暂缓强制执行,以解燃眉之急,并责令其尽快完善一切手续。”

就查封金贝子餐厅员工就餐问题是否会受到影响,“直通车”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目前园区内除金贝子餐厅以及2046湘味厨房外,仅有深圳共进电子有限公司的一家内部食堂可以提供餐饮服务,周边没有其他餐饮配套设施。这就意味着,园区内非共进电子有限公司的员工,如果不在金贝子或2046湘味厨房吃饭,那就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吃外面送进来的盒饭;二就是花费10至15分钟时间,步行至蛇口太子路附近,解决午餐问题。

“直通车”记者同时了解到,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内原有一家内部配餐食堂,该食堂具备合法经营手续,可供1500余人就餐。该食堂负责人告诉“直通车” 记者,中午高峰时期最多只有800余人就餐,该食堂并没有超负荷运转,因此园区内其实并不存在所谓“吃饭难”的“民生”问题。

但“直通车”记者注意到,就在这家可以解决园区内员工吃饭难的配餐食堂合法正常营业期间,不具备消防和工商合法手续、并且地处南海大道显著位置的“金贝子”餐厅,并没有被依法取缔,而是无证经营超过2年时间。

无证经营背后存在诸多疑点

调查“金贝子”餐厅无证经营原因的过程中,“直通车”记者发现诸多疑点。

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所在建筑属“丙类以下生产厂房”,我市早在2006年就制定《深圳市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方案》。根据该方案以及相关会议精神,解决工业区内员工吃饭难问题,应主要开设自用员工餐厅。政府相关方案以及会议精神同时明确,自用员工餐厅“为非点火式配餐餐厅,不得用于酒楼等消费、娱乐类项目”。

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原有配餐食堂就属这种“自用员工餐厅”,所以也就因此取得了合法经营的手续。但是,目前这家配餐食堂已经停业。食堂负责人告诉“直通车”记者,停业原因主要因为房租成本较高,就餐人员较少,入不敷出,所以停止营业。通过这位负责人“直通车”记者确认,原“员工餐厅”属于“非点火式配餐餐厅”。

也就是说,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完全具备开办合法“自用员工餐厅”的条件。那为什么该园区在具备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不依法依规开办“自用员工餐厅”、鼓励合法餐厅经营,而违法违规开办“点火式”的、属于“消费类、娱乐类项目”的金贝子餐厅以及酒吧等项目呢?

此外,在城管部门对于投诉人的答复中多次提及,“百盈工业区正在升级改造,拖延了执照的办理期限”。如果“金贝子”餐厅以及“百盈美食街”相关餐饮商户可获得合法经营手续,那为什么“金贝子”餐厅以及“百盈美食街”相关商户开业2年都未获得合法经营手续?它们究竟可否拿到合法执照,究竟还要多长时间拿到合法执照、“暂缓强制执行”到底要“缓”多久?

对于“金贝子”等餐厅无证经营背后的疑点,“直通车”将继续关注和报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