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欧洲“毒鸡蛋”风波五问

2017/8/11 09:34

自7月下旬曝光之后,“毒鸡蛋”风波近日在欧洲愈演愈烈,西欧多国均遭波及,民众甚至“谈蛋色变”:就连吃个鸡蛋都可能中毒。欧洲的食品安全检验一向以严格著称,此时发生“毒鸡蛋”事件,除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均要承受代价外,监管部门还需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什么是“毒鸡蛋”

此次风波中的“毒鸡蛋”,指的是受到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鸡蛋。氟虫腈可以杀灭跳蚤、螨和虱,但如果人大量食用,可能导致肝功能、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损伤,因此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对人类有中度毒性”的化学品。

欧盟和欧洲多国对于氟虫腈的使用都有严格规定。欧盟法律规定,氟虫腈不得用于人类食品产业链的畜禽养殖过程,食品中的氟虫腈残留不能超过每千克中0.005毫克。据悉,已经发现的一些“毒鸡蛋”中的氟虫腈含量并不高,对成人的危害尚待确定,但可以肯定对儿童的健康不利。

“毒鸡蛋”今年6月初最先在比利时发现,但这些鸡蛋是从荷兰进口。荷兰经过调查发现,污染源头是荷兰一家名为“鸡之友”的农场杀虫服务公司,其客户不仅包括荷兰180家农场,也涉及法国、英国、德国和波兰的农场。不过据荷兰和比利时的媒体报道,“鸡之友”公司对调查人员表示,该公司的杀虫剂是从比利时一家供货商买到的。而这家供货商被控故意将氟虫腈掺入到给鸡使用的抗寄生虫产品中。另外比利时检查部门调查发现,该国两家专门生产杀虱剂的厂商将原本合法用于饲养鸡的杀虫药混合了非法有害物质,以加强药力。

波及哪些国家

目前已知发现“毒鸡蛋”的国家有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和英国。

荷兰食品安全部门调查发现,在180家使用“鸡之友”公司杀虫服务的农场中,147家农场的鸡蛋含有氟虫腈成分。在这147家问题农场中,1家农场产的鸡蛋“不宜食用”,58家农场产的鸡蛋“儿童不宜食用”,其他农场产的鸡蛋含有氟虫腈,但含量较低,可酌情食用。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8月7日说,至少有1000万枚“毒鸡蛋”从荷兰运进德国,德国所有16个联邦州均发现了被污染的鸡蛋。另外,在下萨克森州的4个养鸡场里,同样也发现了氟虫腈。

英国和法国也发现了“毒鸡蛋”。英国方面称,在今年3月至6月,英国从涉事的荷兰农场进口了约2。1万枚鸡蛋,目前英国市场上这批问题鸡蛋已售尽。英国对此已启动紧急调查,不过表示由“问题农场”进口的鸡蛋数量非常小,只占英国鸡蛋进口市场的万分之一,因此“对公共安全的危害也非常低”。

法国农业部7日也发布新闻公报说,7月11日至26日期间,共有13批“毒鸡蛋”从荷兰运送至法国中西部两家禽蛋产品加工厂。法国农业部已委任下属监管部门对事件展开调查,查封相关产品。另外,7月28日,位于北部加来海峡省的一家禽类农场已经接受监控,原因是这家农场从一家比利时供货商处购买了受氟虫腈污染的问题鸡。

另外,欧盟方面还警告瑞典和瑞士采取预警措施,实施相关检查。

损失有多严重

目前,荷兰、德国和比利时等国的超市已经将可能被污染的鸡蛋下架。荷兰方面宣布召回全部问题鸡蛋,关停问题农场,直到卫生检查达标。荷兰还公布了有毒鸡蛋的编号供消费者检查。根据欧盟规定,在欧盟范围内销售的鸡蛋可以通过独特的数字号码溯源,查询蛋鸡饲养方式、生产国、养殖场等信息。另据荷兰农业园艺组织证实,已有30万只受氟虫腈污染的“问题鸡”被扑杀,还有数百万只母鸡可能需要被扑杀。

荷兰是欧洲禽类产品主要出口国,全国有2000多家禽蛋农场,每年出产约110亿枚鸡蛋,其中超过半数出口到德国等国。此次召回可能涉及数百万枚问题鸡蛋,荷兰的家禽养殖业将受到严重打击,直接经济损失达数百万欧元。

消费者损失的则是健康和信心。据报道,“鸡之友”公司可能从2016年6月起就开始使用含有氟虫腈的杀虫剂,这意味着“毒鸡蛋”出现的时间可能更早,波及的范围可能更广。这些鸡蛋已被消费者食用,不仅无法追查,而且可能已经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谁来承担责任

对于此次“毒鸡蛋”风波,“毒鸡蛋”的生产厂家以及“鸡之友”公司自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部门也需要反思其监管漏洞。

比利时方面8月5日承认,早在今年6月初就已经发现“毒鸡蛋”流入,但并未向公众通报,原因是比利时检查部门正在进行调查。不过比利时农业大臣德尼·迪卡姆称,正在进行的调查不能成为知情不报的借口,要比利时食品安全局尽快解释为何直至7月20日才通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

然而到了8月9日,迪卡姆在比利时议会进行的一场听证会上称,荷兰方面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荷兰早在2016年11月就收到了该国鸡蛋中存在氟虫腈的报告,但荷兰却没有公布这一消息,这是“真正的问题”。

对于比利时的指控,荷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罗博·范·林特9日表示,去年11月的时候没有发现威胁到食品安全的情况,其中自然也不包括被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鸡蛋。不过他承认,相关机构去年11月的确收到过匿名信,指出有使用危害性较强杀虫剂的情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