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和光堂借道康师傅 雪印牵手四洲

2014/2/19 09:56

导语:明治撤离中国市场,但日本乳业品牌仍前仆后继。去年底和光堂借道康师傅进入中国市场,新年伊始,另一知名品牌雪印也借力四洲抢摊中国市场。

虽然中国乳业市场如火如荼,然而康师傅与四洲都是非乳业专业人士,这番借道胜算几何?中国乳业大洗牌,留给后来外资品牌的空间还有多大?

日企营销渠道是短板

雪印乳业集团经理岛谷雅治对南都记者介绍,日本雪印惠乳业株式会社成立于1925年,此次进入内地的雪印奶粉使用来自澳大利亚的奶源为原料,全部为澳洲雪印自家工厂制造,从奶源、生产到罐装整个生产过程均在澳大利亚完成。

雪印总裁中野吉晴还特别对南都记者强调,“从数年前,雪印就已经开始筹划进军中国市场,所以今次的商品发售与明治的撤退是毫无关系的。雪印在中国台湾有着50年,香港有着20年以上的销售经验,目前时机成熟,雪印选择了在此时开始商品的发售。”

据悉,雪印在香港和四洲集团合作已经超过20年,在中野吉晴看来,在内地继续与四洲集团合作是很自然的事情。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明治败走 中 国 市 场 证明,现在在中国内地的奶粉市场,早就过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只注重产品的阶段,营销与渠道一样都不能少,这后两者恰好就是日本企业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弱项,日本企业找在中国耕耘多年的大型食品集团,譬如康师傅和四洲,就是要补足这两块短板。

乳业专家宋亮对南都记者表示,明治因为业务急剧萎缩而败走中国市场,这与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有巨大关联,日系品牌重产品、轻营销的经营理念与快速增长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格格不入。

奶粉与一般快消品渠道有差异

此前,日本有快消企业在中国找另一企业合作从而扭转其销售确实有先例,2011年日本麒麟与华润怡宝签订合资协议,双方以40%与60%的股份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将各自在国内的非酒精饮料业务注入其中,华润怡宝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明确表示,“该合资公司实际上由华润怡宝主控,负责非酒精饮料在大中华区域的生产以及运营,而麒麟之所以选择与华润怡宝合作,主要看中的就是后者的分销能力,这是以庞大的分销网络为基础。”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麒麟的午后红茶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而在合作之前,这款饮料的市场份额仅为1%。

但是,包括宋亮在内的多位乳业从业人士均认 为 ,奶 粉 与饮料等一般快消品在营销上存在不少共性,但是在渠道上,又不太一样。

某欧洲品牌奶粉的中国区总代理商对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渠道就三种,类似沃尔玛、家乐福之类的K A卖场、婴童店和网店,但是不是每个渠道都能挣到钱,一般来讲,多美滋、美赞臣等一线品牌因为量大,三个渠道都能盈利,而二三线品牌在K A卖场盈利现在几乎不可能,主要的盈利渠道还是在于婴童店,网点前景不错,但是因为线上和线下的利益难以平衡又让很多乳企很纠结。

“像广州某个家乐福,每个月多美滋的销售额高达三十万,有这样大的销量,在K A卖场怎么着都能挣钱,但是如果只有几万的销售额,考虑到K A卖场的进场费、货款周转周期以及时不时的各种促销成本,二三线品牌要想在K A卖场挣钱现在基本就不要想了,能做到盈亏相抵就不错了。”前述代理商对南都记者如此说道。

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委员会委员、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则认为,对于新进的奶粉品牌来说,亟待解决的还有定位问题,“如果定位高端,品牌建设上需要大量投入;如果定位中低端,则无法盈利,因为渠道费用太高,除非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但这也要求企业必须有高举高打的营销投入,而这块都是日系品牌的短板。”

[观点]

四洲与康师傅

无母婴店渠道优势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雪印与四洲合作,还有和光堂与康师傅合作,能够借助后者已有的销售网络,规避一些营销和渠道上的风险,以及减少在这两块的成本,但是四洲与康师傅的强项主要在KA卖场,而奶粉所特有的渠道母婴店,四洲与康师傅这种大型食品集团与目前市场上既有的乳企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218/05/9LBHPDM0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